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早餐吃水煮蛋改善大腦功能!改善記憶怎麼吃?1飲食法預防失智、慢性病

  • 郭庚儒 整理
  • 2024/02/20 10:10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水煮蛋改善大腦功能!改善記憶怎麼吃?1飲食法預防失智、慢性病

    人的大腦記憶力巔峰是20歲左右,之後會開始逐漸下降,隨年齡增加,大腦逐漸老化,血液流動變慢,使海馬迴的運作不佳,因此記憶力變差或遲鈍等症狀就會出現,因此老化的確會造成記憶力衰退。上了年紀吃什麼,讓記憶力變好?

     

    改善記憶吃什麼?好油脂對大腦好

    是否有食物可以增加記憶力?營養師廖欣儀認為,吃對好油脂對大腦的健康非常有幫助,人腦組織有60%以上都是脂肪,脂肪是構成腦神經系統的重要成分,而當過度攝取飽和脂肪酸時,容易使思考變慢、不利學習與記憶。

     

    腦細胞喜歡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是維持思路順暢的一種營養素,因此選擇好的油脂很重要。但腦細胞也不需要過多的精緻澱粉或精緻糖,因為精緻糖容易造成血糖急速上升,大腦的血糖忽高忽低時,會讓人昏沉沉,也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因此要避免過量攝取甜食。

     

    預防失智、慢性病怎麼吃?魚、蔬菜、澱粉這樣選

    上了年紀的壯世代族群,常有肥胖與高血壓的問題,這些危險因子也會加速腦神經老化。廖欣儀表示,研究指出,預防失智的麥得飲食法(MIND Diet)結合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的特點,可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降低慢性病罹患風險。

     

    1.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少飽和脂肪酸

    如果喜歡油炸油煎的烹調法必須改掉,改為蒸煮等料理法降低烹調用油,並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油,肉類改選白肉類或魚類,因為白肉的飽和脂肪酸較紅肉少,而魚類也含有較多Omega-3脂肪酸,建議每周攝取34次魚類,而在吃魚類時建議選擇煮湯或清蒸的方式,因為這些方法能更好地保留Omega-3脂肪酸。

     

    由於海洋生態受破壞,可能會有甲基汞殘留在大型魚類體內,因此每周食用大型魚類(旗魚、鮭魚、鮪魚)的次數不應超過兩次,建議改吃小型魚,例如虱目魚、鱸魚、石斑魚和秋刀魚,這些小型魚類不僅含有Omega-3脂肪酸,還能避免甲基汞殘留等問題。

     

    此外,還要均衡攝取植物性來源的Omega-3脂肪酸,主要是在堅果種子中含量較多,如胡桃、奇亞籽、亞麻仁籽等,例如,拌生菜沙拉時改用亞麻仁油,或每日食用一掌心堅果以攝取適量優質脂肪酸。堅果亦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E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護腦部細胞,避免被自由基攻擊,有助提升認知能力、增強記憶力、預防腦部衰退。

     

    2.全榖雜糧類取代精緻澱粉

    雜糧類的維生素B群含量比白米飯豐富,例如維生素B1可提高記憶力與專注力,維生素B6B12與腦神經合成傳遞物有關,幫助神經傳達,對腦神經發展有益處。

     

    如果平時的早餐,是吃稀飯或饅頭配前一晚的剩菜或醬瓜,主食類偏精緻化的澱粉類,建議可改攝取高纖維的主食類,如雜糧粥取代白粥,或是以馬鈴薯、南瓜、地瓜取代饅頭,都是攝取高纖維主食類的好辦法。

     

    3.每餐攝取1碗深色蔬菜,每天12份水果

    蔬果裡面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與植物多酚,且多纖維質有助於排便順暢和增加飽足感,幫助體重控制。建議盡量選擇深色或深紫色蔬菜,例如紫甘藍、紫花椰、茄子等,因為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紫色的水果如葡萄、藍莓也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強抗氧化劑,能保護大腦、避免氧化壓力傷害、防止腦神經衰老。

     

    4.適量攝取膽鹼

    蛋黃中含有維持大腦健康所需的膽鹼,能幫助人體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保護神經纖維細胞並改善大腦功能,例如早餐時可以吃一顆水煮蛋,既營養又方便。

     

    如果沒有血脂肪代謝疾病,一天吃12顆雞蛋是沒問題的,其他食物如乳製品、牛、雞、魚、海鮮等都有膽鹼。而植物來源的膽鹼則在黃豆或豆腐中含量較多,其他食物,如菇類、皇帝豆、花椰菜、甘藍菜、小麥、藜麥、堅果等,也含有膽鹼,可適時加入飲食中。

     

    ◎ 本文摘自/《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 超值14天抗老菜單 × 變年輕的健康實踐》營養師 廖欣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早餐吃水煮蛋改善大腦功能!改善記憶怎麼吃?1飲食法預防失智、慢性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