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女兒得乳癌,發現媽媽也有!醫:停經後乳癌更達高峰 3習慣讓乳癌基因提早發作

  • 丁彥伶 報導
  • 2024/02/16 12:41
  • 字體放大
  • 女兒得乳癌,發現媽媽也有!醫:停經後乳癌更達高峰 3習慣讓乳癌基因提早發作

    年輕女性才會得乳癌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邱郁婷提醒,停經後婦女小心,國內乳癌平均年齡是57歲,過去國內一直宣導「台灣乳癌比外國人年輕10歲」,大家眼光只注意30、40歲女性要預防乳癌,但其實停經以後更要注意預防乳癌!

     

    台灣乳癌發生兩個高峰 停經後更危險

    邱郁婷說,近年來常有女性停經後才發現得到乳癌,甚至有停經10多年,已經60、70歲的女性發現乳癌,她們都驚訝地問:「我都停經那麼多年了,怎麼還會有乳癌?」但其實台灣乳癌發生有兩個高峰,一個是40、50歲,另一個高峰則是在70、80歲,大家都只想到提醒年輕人預防乳癌,卻忽略了停經後的女性更要注意。

    看更多:52歲女星自曝罹乳癌「已經擴散淋巴」怨18歲做一事害難早發現

     

    台灣的乳癌發生年齡延後近10年

    根據《健康2.0》在2022年訪問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時,他指出,台灣2000年乳癌平均年齡只有49歲,在2010年是52歲,2019年為56歲。而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顯示,台灣乳癌平均發生年齡中位數是57歲,死亡年齡中位數也從2000年的53歲,2021年延到63歲,乳癌的發生年齡延後近10年,和大家認為「乳癌多發生在年輕女性」的印象有頗大的落差。

     

    邱郁婷提醒,其實不管年輕或是年紀大,各年齡層都可能罹患乳癌,有乳癌基因家族史者,甚至連男性也可能得乳癌。而且乳癌會發生,是因為乳房組織持續受到荷爾蒙刺激,所以反而是「年齡愈大愈容易得乳癌」。

     

    女兒得乳癌 才發現媽媽也罹癌

    邱郁婷說,臨床上她甚至有遇到40、50歲的女性發現有乳癌,很哀怨地表示「我家人都沒有人得乳癌,為什麼我會得乳癌?」基於乳癌患者的女性家屬有較高風險罹患乳癌,提醒患者家屬最好進行乳房檢查,結果竟意外發現媽媽、阿姨等長輩其實也有乳癌,還好有檢查才提早發現。

    看更多:凌波84歲像50歲!唱《梁山伯與祝英台》不落拍、氣超足 曾罹乳癌怎麼保養的?

     

    3個壞習慣 讓乳癌基因提早發作

    針對乳癌家族史竟然是女兒先出現病症,邱郁婷的解釋是,現代人的飲食西化,愛吃油炸、燒烤等食物,再加上生活習慣,如飲酒、吸菸、吸電子菸等,讓許多本身有致癌基因或致癌因子的人,癌症竟比長輩還早發生。

     

    她提醒,許多女性以為電子菸沒有尼古丁、不會致癌,但其實電子菸利用電子裝備霧化「煙油」產生煙霧,達到抽菸的快感。煙油裡有些仍會加尼古丁,另外還含有丙三醇(甘油)以及丙二醇,再來就是各種精油、人工香料,也可能致癌。

     

    而加熱菸雖然沒有燃燒產生的焦油,但卻含有N-亞硝基降菸鹼,這是一種亞硝胺,為一級致癌物,另外還有NNK及NNAL,兩者也都是致癌物質,網路迷思傳得比衛教還要快、誤導年輕人。還有酒精,邱郁婷說,很多酒商製作水果口味的啤酒、調酒,讓女性因為甜味也喜歡喝酒,但是酒精致病、致癌危險劑量是10克,5%酒精的罐裝啤酒一瓶就超過了。

     

    由於目前台灣的乳癌篩檢,國健署提供給45至69歲,及40至44歲高風險女性每2年1次的乳房X光篩檢,邱郁婷提醒女性要注意檢查的重要性,把握免費篩檢的機會預防乳癌發生。對於70歲以上女性則沒有提供免費檢查,但是70到80歲是台灣乳癌好發的另一個高峰,她建議年長女性仍應注意自我檢查,如果摸到有乳房硬塊,或是乳房皮膚有異常變化,到醫院仍可以健保給付的方式進行乳房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看更多:《飛越比佛利》女星癌轉移腦、骨!暢談葬禮規劃 告別式如何安排?樹葬跟你想的不一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郁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女兒得乳癌,發現媽媽也有!醫:停經後乳癌更達高峰 3習慣讓乳癌基因提早發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