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 許寶仁 整理
  • 2024/02/23 09:00
  • 字體放大
  • 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50多歲還能重回職場嗎?現年101歲的日本藥師比留間榮子分享,一名為照顧孩子而離職的藥師,在50多歲時回歸職場,但她心中充滿不安,「怎麼辦?有些藥品我不認識了」。擁有78年藥師資歷的比留間說:「不知道的事情,去弄清楚就行了。我也每天都在學習呢!」

     

    這名壯世代女性藥師,對於重回職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就算現在開始重新學習,我也不知道自己跟不跟得上,這讓我很不安。」的確,當今的藥品就和網路世界一樣,時時刻刻都在進步,一稍有怠惰就會跟不上腳步,不過,不管從事什麼工作,不也都需要每天不斷地學習嗎?
    看更多:兒童、成人手機成癮易變笨 壯世代「這樣用」手機 減齡變聰明!

     

    世界日新月異 人人都要「活到老學到老」

    「想體驗自己未曾體驗過的事」、「想了解自己不了解的事」,比留間榮子總是懷抱著這種心情;對於說出口的話,她也有一定要徹底執行的想法。所以,如果有人說她是個不服輸的人,她會回答:「的確是呢。」

     

    比留間榮子說,她至今仍時常在接待客人的空檔時間,打開電腦查詢新的藥品名稱,身為藥師,她對藥品的知識必須時時維持在最前線,而「活到老學到老」這樣的想法,總是推動著她往前走,「再說,妳不是還比我年輕30歲嗎?」當時的比留間榮子已超過80歲。

     

    重回職場很不安?該退休了?做了就對!

    人到壯世代,有不少人的處境和這位藥師差不多,原本有工作,在步入家庭或各種人生變化後離開職場,專心養育小孩或照顧家人,一段時間後又開始工作或打工,甚至挑戰全新的工作。又或者,不論男性或女性,也有很多人處於「我的人生再這樣下去好嗎」這種審視人生的時期。

     

    在這樣的時期,或許會對從未體驗過的事踏出第一步,或對再次回歸社會的「空窗期」感到不安。比留間榮子說,雖然她長久以來都從事著同樣的工作,但要投身充滿變化的環境時,多少也會感到不安。藥局的狀況也在不斷地產生變化,隨著電腦、網路、智慧型手機的出現,面對這些以往無法想像的科技進步,數十年前她也曾萌生「看來我也該退休了」的想法。

     

    Zoom參加線上會議?試試看嘛!

    話雖如此,如今的她會在年輕人的協助下,使用Zoom參加線上會議,「凡事總得嘗試看看才知道嘛!」隨著年齡增長,人們難免會對變化感到不安,但一定還是有自己做得到的事;況且,人生本來就沒有和昨天完全相同的今天。

     

    在藥局裡,每天都有新的邂逅和對話,例如會有和昨天不一樣的客人上門光顧,或是和一樣的客人展開不同的對話。比留間榮子說,就算每一天看起來都一樣,實際上都不會是同一天!就算今天來的是同樣的客人,也不見得會發生相同的狀況,有時就算只是細微的變化,也有助於預防疾病。

     

    隨著歲月的流逝,比留間榮子對「確實注意眼前的客人當下的狀態很重要」的想法就越強烈。「對今天保有興趣,認真地對待今天。」對任何人都是如此!帶著這樣的心情,真摯地面對每天的工作及該做的事,只要積極地專注於眼前的事物,變化所帶來的不安感就會逐漸消失。
    看更多:壯世代愛旅遊,小心六大討人厭「雷旅伴行為」別讓自己顧人怨

     

     

    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101歲的藥師比留間榮子。(圖/翻攝自日本藥事日報)

     

    好奇心人人有 無論幾歲開始都有新體驗

    雖然你會擔心空窗期影響工作,但你也可能因此而發現過去從未注意到的新事物。只要每天都帶著「今天會在這裡發現什麼呢」的心情去工作,就會開始對這份工作的歷史、變遷、未來等各方面,產生想要更深入探索的好奇心。

     

    談到好奇心,或許讓人感到困難,但不代表這是特定人物才能擁有的特質。比留間榮子說,只要抱持「今天是不同於昨天的特別日子」想法過生活,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是誰,都會產生好奇心。

     

    那位50多歲回到職場的藥師,後來正視自己的空窗期,走過那段不安的時光,花了一段時間讓自己成長。現在,她不僅是受到眾多患者仰慕的藥師,也作為長期的重要戰力支持著比間留藥局。看著她的這段歷程,比留間榮子說,這件事教會了她一個寶貴的經驗:人無論從幾歲開始,都可以有新的經驗;無論從幾歲開始,都能夠有所成長和發展。
    看更多:老後獨居怕寂寞嗎?101歲人瑞藥師把藥局變暖心茶屋 教人健康樂活 找到歸屬感

      

    ◎ 本文摘自/《時間是良藥-屬於你的美好,從來不會遲到,百歲藥師從容過生活的暖心處方》比留間榮子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日本藥事日報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0歲還能順利重返職場嗎?101歲人瑞藥師樂在工作:我也每天在學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