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老年人5大衰弱徵兆是警訊!不留意恐增失智症、致死風險 這樣做避免失能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4/15 18:47
  • 字體放大
  • 老年人5大衰弱徵兆是警訊!不留意恐增失智症、致死風險 這樣做避免失能

    隨著年紀增長,多數老年人會因身體機能下降而變得衰弱。衰弱不是疾病,而是一種不穩定的健康狀態,包括會使人變得脆弱,無法忍受外界壓力事件,一些平常看似健康的長輩,雖然體態瘦弱行動緩慢,稱得上是健康,但其實較容易出現肺炎、跌倒住院後喪失自我照顧的能力,最後甚至過世。醫師提醒,一旦上了年紀,就要留意5大警訊,以免衰弱在連帶共病的狀況下,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衰弱症的症狀與定義?

    衰弱症是一種以生理功能喪失為表現的症候群,臨床會出現體重減輕、活動力降低、疲倦等症狀。如果過去一年未刻意減重,體重減輕3公斤或5%以上;在不用手支撐的情況,無法從椅子站起來五次;一周有三天以上,覺得提不起勁做事情,若有符合兩項定義即為衰弱。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指出,體重下降可能隱藏著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甚至是癌症;而興趣缺缺可能是更年期或憂鬱症的表現。但若排除以上疾病,確實有可能就是衰弱症。

     

    彰化秀傳醫院內科部主任林昌生也表示,台灣已進入老年化社會,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因此衰弱症日益受到重視。在老人的衰弱症過程中,通常會伴隨許多共病、老人失智症、肌肉減少或營養不足等問題,導致整體機能變差。

    看更多:銀髮族烹調方法大公開!椰子油防失智該如何攝取?提升食慾、避免越吃越鹹小技巧

     

    哪些人是衰弱症的高危險群?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姜惠珊指出,容易發生老年衰弱症的族群大多是65歲以上的長者,特別是女性,因為在沒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下,更容易發生老年衰弱症的狀況。一旦發生跌倒或需住院的情況,將增加家庭照顧的負擔和醫療支出。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也表示,如果長者同時服用5種以上藥物,或患有3種以上慢性病,都是較容易產生衰弱症的高危險群。

     

    衰弱者罹患多種疾病風險增 嚴重恐致死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研發推展科主任彭莉甯指出,國內外研究發現,患有衰弱症的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骨質疏鬆、關節炎的風險較高。過去的研究也顯示,當長輩有衰弱問題時,更容易跌倒骨折、住院甚至死亡。因此,衰弱是老年人功能退化的重要指標,對老年人的生活功能、生活品質以及生命都有巨大影響。

    看更多:聽不到會失智!大腦退化速度高5倍 改善聽力問題這樣做

     

    如何評估衰弱狀態?

    要判斷長者是否進入衰弱的情況,曾崧華表示,可透過觀察長者的日常生活作為簡單的評測標準,例如與家人交談、看電視、聽收音機、讀報紙等,視力和聽力是否受到影響。

     

    5大衰弱警訊要注意

    如果最近出現記憶減退、人時地不清楚、日夜顛倒等情形,可能是腦部和神經系統開始出現問題;而在行動力方面,最明顯的就是跌倒或走路開始不穩、起立時比較吃力,這可能是早期衰弱的現象。

     

    早期辨識介入 避免衰弱惡化

    彭莉甯強調,唯有早期去辨識長輩到底有沒有衰弱的問題,早期的診斷並且介入,才有機會讓長輩能夠盡早的功能回復,避免後續的失能,以及衍生的疾病問題。

     

    姜惠珊也建議,如果有慢性病,一定要做好控制,可避免老年衰弱症的發生;沒有慢性病的族群,則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慢性病的狀況。

     

    規律運動除了能維持身體機能,避免肌肉流失外,也能促進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功能。人都會衰老,應避免老年衰弱症,在人生的下半場保有生活品質與尊嚴。

    看更多:生病阿嬤照顧75歲癱瘓阿公 家裡髒亂只能睡木椅!他幫打掃、送家具迎新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老年人5大衰弱徵兆是警訊!不留意恐增失智症、致死風險 這樣做避免失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