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授2方法有效緩解頸部肌肉痙攣 4招預防落枕

羅以容 整理 2022/08/19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有起床後脖子緊,一轉動就痛到不行的落枕經驗,中醫師李俊儀表示,落枕就是「頸部肌肉痙攣」,通常會出現急性頸部疼痛、肌肉僵硬、頸部轉動受限等症狀,是頸部軟組織受傷常見的疾病之一,建議民眾務必維持頸部正確曲度、經常進行頸部運動、挑選合適枕頭、注意保暖等方式,預防落枕。

看更多: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原因導致落枕

李俊儀指出,當睡覺時頸部姿勢不適當或是枕頭高低不合適,使得頭頸部長時間以扭轉的姿勢睡覺,進而讓肌肉發生損傷,引起疼痛。另外,當頸部受到風寒,筋脈緊繃,或是有輕微頸椎退化、突出者,也容易發生落枕。

 

輕微的落枕通常約2~5天可逐漸恢復,嚴重者則會數周不止,且常會反覆發作,建議民眾可就醫治療改善不適症狀。在中醫治療上,輕微症狀是利用針灸,有效解除肌肉痙攣,改善活動角度,大幅度縮短病程;而反覆落枕者則以針刀鬆解沾黏的頸肩肌肉群,約一個療程即可明顯改善。

 

預防落枕4大方法

1.姿勢正確

抬頭挺胸收下巴,維持頸部正確的曲度。李俊儀提醒,民眾切勿經常低頭玩手機,低頭除了容易有富貴包,也易引發落枕。

看更多: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2.頸部運動

左手按右頭,右手按左頭,以手掌力量慢慢將頸部的筋拉開,緩慢拉伸維持20秒,左右各做3次,每次做3~5個循環。

 

也可以手掌置於額頭,手出力往後壓額頭,而頭部則向前出力,手和頭相互抗衡,頭保持正中姿勢,一次抗衡約10秒再放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挑選合適的枕頭

每個人後腦形狀皆不相同,李俊儀建議,枕頭的材質與床的軟硬度一樣重要,不同材質枕頭,蓬鬆、包覆、支撐度等也不同,建議民眾選擇自身喜歡的材質,再試躺挑選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

 

他強調,剛換新枕頭,睡覺會不習慣,可以與新枕頭磨合2周左右時間;合適的枕頭會越睡越舒服,早上越有精神,不合適的枕頭會越睡越累。

 

4.注意保暖

天氣寒冷或是夏天突然進入冷氣房,容易導致頸部肌肉急速收縮,提高發生落枕的機率!建議進入冷氣房後,可以先用手掌蓋住頸部大椎穴,預防受寒和頸部痠痛。冬天或溫度驟降,則可穿高領衣物保暖,以免頸部受寒。

看更多:經常腰酸背痛?肩頸緊繃?醫:小心是肌少症!肌肉流失3大徵兆 吃這些食物長肌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是脖子、肩膀痠痛不舒服?中醫曝3種常見的頸部損傷 日常保養頸部要這樣做
icon
2022-08-30 11:52:07
延伸閱讀
低頭、轉頭卻「眼冒金星」?不是貧血是頸部損傷!中醫授預防頸部缺血性失明保養法
icon
2022-07-06 15:39:43
延伸閱讀
「落枕王」頸部痠痛更要動!頸部伸展+熱敷揉捏3穴 揮別肩頸硬梆梆
icon
2022-11-16 12:59:38
延伸閱讀
「落枕」不要大力按脖子! 1招「伸展運動」預防落枕
icon
2020-12-14 12:00:00
延伸閱讀
側睡、趴睡容易落枕?這個動作更危險,而且你很常做!
icon
2020-06-10 14:00:00
延伸閱讀
睡覺時冷氣太強也會落枕!2種伸展運動舒緩疼痛
icon
2020-07-20 19: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