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種人不能喝冬瓜茶!冬瓜茶有什麼功效?體質偏寒可加什麼一起喝?

朱育嫻 報導 2022/09/1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也愛喝冬瓜茶?當出汗燥熱、乾渴時,冬瓜茶是無法抵擋的誘惑,能快速供給能量、提振精神。從中醫觀點來看,冬瓜茶有什麼功效?哪些人不適合喝?體質偏寒者可加什麼一起喝?

 

冬瓜茶「清熱利水」,但大量糖分會改變性質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馬碩煒說明,在中醫典籍中,冬瓜是性味甘寒,質潤而走,具有清熱利水的效果,對胃腸實熱、肺中實熱痰黃、暑熱水腫者,皆能搭配食用。中藥處方則多以冬瓜子入藥,具清肺腸實熱、排膿與潤腸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碩煒表示,當燥熱口乾時,冬瓜茶確實能快速供給能量、提振精神。不過,冬瓜茶在製作時,將生冬瓜與大量的蔗糖熬煮,性質就發生改變,清熱與利水的效果會下降,糖則帶來短暫補氣津的效果。

 

他進一步說,以砂糖、蔗糖為代表的精緻糖類,不適合持續提供能量,能救急但不可救窮,多喝則脾胃反生痰熱,此痰熱又非冬瓜本身就能處理,反需其他藥物配合。

看更多:感冒失聲、咳嗽痰多…3個穴位神救援!溫補養肺還要吃這些

 

冬瓜茶製程中會過濾,減少膳食纖維

以營養學來看,冬瓜是含水量相當多的蔬果,每100克即含96克的水分,另有維生素C、高鉀低鈉的特性。馬碩煒說,有些研究也發現,冬瓜的丙醇二酸、葫蘆巴鹼可以減緩醣類轉化為脂肪的速度。但以自製冬瓜糖磚為例,各家食譜中,新鮮冬瓜與砂糖(或二號砂糖)的比例大多在1:1或以上,多量的糖分是不能忽視的。此外,在冬瓜茶製程中,多有過濾的步驟,減少了原食物中的膳食纖維,相對也減少蔬果類的一大營養重點。

看更多: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哪些人不適合喝冬瓜茶?冬瓜茶太寒涼怎麼解?

什麼人不適合喝冬瓜茶?馬碩煒說明,撇開寒熱問題,因為含糖量太高,最明顯不適合的就是血糖控制不佳的人,如糖尿病患者,亦不建議腎臟病患者服用。精緻糖類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無法穩定的維持血糖,因為分解吸收快速,血糖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瞬間拔高,再因胰島素的分泌又一次下降。這樣對血糖不穩定的患者是相當不建議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若冬瓜茶太過寒涼,可以加什麼中和寒性?馬碩煒坦言,建議還是食用冬瓜原食材,可以享受冬瓜完整的營養、又有清腸利水的中醫功效,既有膳食纖維又沒有糖分問題。一般常在冬瓜排骨湯中加幾片薑片,除了提味去腥外,也是避免冬瓜寒涼的反治。

看更多:食譜/雙冬蛤蜊冬瓜湯-清肺止咳化痰又利尿 助緩解咳嗽、遠離肺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碩煒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失智!喝水能防失智 口渴才喝就太遲了
icon
2020-02-05 15:19:00
延伸閱讀
眼底大出血原來得了糖尿病!醫曝別以為口渴是吃太鹹、變胖是聚會多、手麻是老化…這些都是典型症狀
icon
2020-12-14 12:55:23
延伸閱讀
沒吃藥也會得腎臟病!有沒有腎臟病?醫師曝5字訣最簡單,在家就能知
icon
2020-08-06 15:48:00
延伸閱讀
他糖尿病口渴緩解、血糖變正常!1茶飲解口乾、3穴位消渴助代謝
icon
2020-06-04 12:29:00
延伸閱讀
吃菱角「正對時」還能清熱解毒!營養師曝15顆等於半碗飯,2種人不能多吃
icon
2021-11-30 12:42:35
延伸閱讀
我都沒有不舒服為何會有腎臟病?醫師教你保養不敗腎
icon
2020-04-23 18: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