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後遺症造成失眠怎麼辦?「這款茶」會助眠!中醫推2穴位寧心安神好入睡

朱育嫻 報導 2022/10/07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新冠染疫人數已突破600萬人,多數確診者會因為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影響睡眠,直到睡眠問題並沒有隨著呼吸道症狀緩解而消失,才發現這可能是長新冠症狀之一「睡眠障礙」。新冠後遺症造成失眠怎麼辦?

看更多:早醒也算失眠?有這些狀況小心你就是失眠族群 7招飲食法助改善睡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新冠肺炎後遺症會導致失眠?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說明,新冠肺炎後遺症導致的睡眠障礙成因不一,臨床上常見有以下幾種情況:

 

1.上呼吸道症狀影響睡眠

如半夜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干擾睡眠;長時間上呼吸道反覆阻塞更可能因低血氧,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大腦無法充分得到休息,白天嗜睡,精神無法集中,尤其在肥胖及年長的族群中,更需要注意這樣的狀況。

 

2.莫名的抑鬱焦慮

陳櫂瑔提到,雖然新冠肺炎是以呼吸系統症狀為主,但許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也會影響神經系統,造成嗅味覺異常、肌肉痠痛、疲倦、腦霧等症狀,或是毫無頭緒的情緒失調,緊張、焦慮,也都會間接導致各種形式的睡眠障礙。

 

3.隔離造成身心壓力

確診後的隔離期間,大大改變了日常生活型態。無論是隔離、確診症狀帶來的不適,或是工作的不穩定,都會對患者的心理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壓力倍增而感到沮喪,間接造成失眠。

看更多:確診隔離不動體弱多病!醫曝這種人最該運動 3種居家運動建議

 

失眠患者要「養心安神」

陳櫂瑔表示,以中醫理論來說,雖然五臟六腑的問題都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但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心」。《黃帝內經》提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這裡的「心」泛指人類的精神活動功能。《景岳全書》也提到:「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故「養心安神」對失眠患者是非常重要的。他提供以下助眠穴道和茶飲,幫助舒緩情緒好入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助眠穴道】

1.印堂穴

位於兩眉之間,透過按壓、搓揉印堂穴,可以舒緩情緒,幫助睡眠。

 

2.神門穴

位於腕橫紋小指側肌腱內側的凹陷處。神門穴是心經的原穴,可以寧心安神,緩解緊張焦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健茶飲:養心助眠茶】

作法:甘草10克、浮小麥50克、去核大棗5顆、桔梗10克、酸棗仁10克,用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煎煮20~30分鐘,可作為助眠保健茶飲。

看更多:天天都感覺好累?睡前做「晃海法」助眠 補養氣血、安養心神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櫂瑔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智慧AI穿戴裝置教你控制大腦  學會怎麼想事情,更快入睡、睡得更好
icon
2020-12-04 17:51:17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常焦慮、失眠睡不好?常常按耳上這裡平衡自律神經,好入睡
icon
2020-03-17 17:02:09
延伸閱讀
別急著吃藥!睡不好、常失眠的人,試試3種經過驗證有效的助眠營養品
icon
2020-03-23 16:34:31
延伸閱讀
老婆睡不好精神焦慮就醫,竟和枕邊人有關!睡眠檢測在家就能做
icon
2021-03-16 19:10:46
延伸閱讀
睡不好恐是腦部退化!醫師公開4種睡眠障礙、原因、治療方式
icon
2020-07-28 15: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