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用藥也能緩胃痛!中醫推「1粥2茶」緩痛又養胃 配按摩減痛更加分

梁萱琪 整理 2023/02/23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痛幾乎算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甚至有些患者的腸胃已經虛弱到無法離開胃藥。中醫師教你4方法可以有效緩解胃痛,1粥2茶飲養胃又止痛,配上按摩更有效果。

 

發生胃痛5因素

中醫師李俊儀表示,胃痛是常見的症狀,又叫胃脘痛,主要疼痛的感覺在上腹左邊胃部(以肚臍四等分,在肚臍的左上半部),胃痛發生的同時,常常伴隨著其他症狀,像是胃部脹滿、噁心嘔吐、打嗝噁心、食慾不佳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認為,胃痛的發生有5大因素:

●飲食不節。
●風寒受累。
●情志失調。
●脾胃不和。
●勞累過度。

看更多:61歲男長期胃痛、背痛竟是罹患「癌王」胰臟癌!醫曝5症狀小心胰臟出問題了

 

中醫教4緩痛妙方

李俊儀指出,在現代疾病分類中胃痛常見於急、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想要有效舒緩胃痛,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1.熱敷減痛

可以用熱毛巾、熱水袋熱敷胃部,或是用生薑烤到稍微焦,貼到胃部的穴位,一次可以貼10分鐘,或是用暖暖包和吹風機讓腹部暖和,但切記不要睡覺時使用暖暖包,吹風機也請用最小的風量,避免低溫燙傷。

 

2.按摩減痛

●腹部按摩 : 用手按摩腹部,順時針從肚臍由內而外慢慢推、時而輕壓,一次5~10分鐘,按照三餐做按摩,就不會忘記。
●腿部按摩 : 用雙手力量輕揉小腿,從小腿肚到兩側肌腹,然後圍著膝蓋繞圈指壓,最後握拳按壓雙側大腿,每個部位20~30次。

看更多:醫曝:有慢性胃炎會缺「5營養素」!貧血、骨鬆、憂鬱全都跟「它」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保養減痛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把腸胃撐壞。 天冷易胃痛的患者,記得腹部保暖,貼個暖暖包在腹部最簡單。情志失調、脾氣暴躁的患者也容易胃痛,因此要保持心情愉悅,少吃油、炸、辣等會刺激胃部的食物,也不宜吃零食或空腹喝濃茶或咖啡,想喝茶與咖啡可以等早餐後再來飲用。

 

4.食療減痛 

●佛手菊花茶
材料 : 佛手柑5~7g、菊花5g、甘草些許。
製法 : 佛手柑、菊花洗淨後,放入500cc熱水泡3分鐘後飲用。
效果 : 芳香理氣,和胃止痛。

 

●枇杷薄荷茶
材料 : 枇杷葉5g、薄荷葉3g、麥門冬3g。
製法 : 麥門冬煮10分鐘後,關火後加入枇杷葉和薄荷葉,放涼後就可飲用。
效果 : 清熱生津,清瀉胃火,適用於胃部火熱者。

 

●良薑養胃粥
材料 : 高良薑5g、山藥20g、陳皮5g、半夏5g,白米2杯。
製法 : 一起放入電子鍋中煮最好,除了中藥外,也可以放入豬肉、雞肉、魚肉等肉類來增加風味。
效果 : 理氣燥濕、暖胃止痛,適用於胃部虛寒者。

看更多:每天被胃痛、腹脹、便祕折磨?用中醫調理腸胃 更勝單用西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喝茶養胃!胃不好體質有3種!中醫教你喝對養胃茶+穴位 緩解胃痛脹氣
icon
2021-04-28 14:46:52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營養師提醒:吃3種食物養胃、保護胃黏膜
icon
2020-05-26 11:07:00
延伸閱讀
醫師認證吃南瓜抗癌、養胃、保護心臟,但小心1陷阱!別把南瓜當蔬果吃
icon
2022-11-24 17:00:00
延伸閱讀
10個胃痛9個寒 常吃這種調味料能保胃
icon
2020-10-05 17:55:00
延伸閱讀
胃脹、胃痛、便祕怎麼辦?中醫師教你「深蹲排氣奇招」 4奇穴改善胃痛
icon
2022-04-14 18:40:13
延伸閱讀
飯前喝水有助減重,飯後喝水好嗎?醫師曝「飽餐後10大禁忌」恐胃痛、胃發炎
icon
2020-04-15 15: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