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量太少是病!中醫列4原因會影響經期 運動過量、過瘦居然都上榜

梁萱琪 整理 2023/03/23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瘦或是運動過量都會讓月經量減少。中醫師指出,月經量過少共分為3種狀況,中醫各有針對的不同解方,想讓月經量穩定,就要維持飲食均衡、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悅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30歲女子熱愛運動 竟讓月經量突然減少

中醫師鍾明君分享案例,一名熱愛運動的30歲女子,因月經量突然變少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竟是因過度運動與過瘦造成。醫師特別叮嚀她,要改變運動習慣,並利用中醫調補恢復到正常的體脂肪指數,才讓她的月經又回到正常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月經周期一般為28天,行經期為3~8天。而經量多寡可大略以衛生棉用量計算,如果只需要使用護墊就足夠,或是行經天數小於3天,可能就有月經量少的問題,但也要先跟自己先前的經量進行比對才會更準確。

看更多:生理期來就頭痛!中醫推3穴位配刮痧解放疼痛 這5體質要特別注意

 

月經減少的4原因

鍾明君也指出,月經量突然減少有4個原因:

●器質性病變: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因荷爾蒙紊亂造成慢性不排卵,造成經量時多時少,除月經失調外常見雄性素過量、卵巢結構異常、胰島素阻抗。
●更年期:更年期會讓雌激素下降,無排卵,子宮內膜沒有增厚。
●運動過量、過瘦:調控月經周期的激素原料為脂肪,若長期運動強度高,身體會先犧牲較次要生理機能(月經),以供應肌肉所需能量;所以門診中有月經減少的女性,普遍原因是都是因體脂肪太低造成。
●疲勞、壓力大:疲勞和壓力在中醫觀點會傷氣傷血,長久下來就會影響調弄功能,也會影響經血量。

看更多:女性貧血2周就影響心臟!年紀大易因貧血心肌梗塞 貧血遭輕忽「手白」是警訊

 

中醫如何治療月經量變少?

鍾明君表示,針對月經量變少中醫在治療上也各有解方:

1.氣血虛弱

若患者的經血色淡,常淋漓不盡,除了量少之外,還會常見經期延後,月經前腹部隱隱作痛。針對這樣的患者可用黃耆、黨參、當歸、地黃等調補氣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肝鬱血瘀

當患者情緒焦慮、思慮多,容易造成肝氣不舒,氣鬱造成推動血液的能力下降,引起血瘀,常見症狀有經色暗、血塊多、經前小腹脹痛,這時可用柴胡、香附、鬱金等藥材來舒肝解鬱。

 

3.體質寒濕

身體寒性凝滯,氣血運行不佳是因愛吃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瓜果類、冷飲等)而導致,除了腹部冷痛之外,還容易有水腫、白帶的產生,此時可用桂枝、烏藥、蒼朮等溫性藥材來溫裡燥濕。

看更多:月經來能進補嗎?中醫授5招自我檢測 2類人勿吃!小心血崩、養大肌瘤

 

日常保健幫助身體調養

鍾明君也提醒,想要維持月經量穩定,也可以從日常保養開始,只要維持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同時適度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保持微喘,但不至於太劇烈的狀態;並在精神上保持心情愉快,就是維持穩定生理期的最佳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冷氣吹好吹滿須留意「寒濕」!氣功名師教你天熱「這樣做」排濕氣提升元氣
icon
2022-06-28 15:00:00
延伸閱讀
突然變瘦可能是糖尿病!江坤俊曝過瘦6大壞處 容易落髮、骨折、傷腦
icon
2020-10-28 18:01:00
延伸閱讀
她懷孕只吃白飯、蔬果瘦成紙片人!醫曝2成孕婦懼食原因 警告過瘦恐早產
icon
2020-07-02 14:22:00
延伸閱讀
2/19雨水節氣到 小心愈睡愈累!4生肖有健康問題 1杯茶養生去濕邪
icon
2023-02-18 11:00:00
延伸閱讀
夏天濕氣重小心感冒!對付暑濕、寒濕感冒方法大不同
icon
2020-05-12 15:44:00
延伸閱讀
楊晴自曝「體質很虛」!她靠這味做好生理期保養
icon
2021-01-11 14:28: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