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明節吃潤餅加「1物」防高膽固醇、血管硬化 中醫推清明養生適合「溫補」

梁萱琪 整理 2023/04/03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既是二十四節氣也是傳統節日,中醫師指出,清明養生適合從「溫補」開始,想祛濕熱可以多喝養生茶飲,吃潤餅時可加入木耳,有助於緩解高膽固醇及血管硬化問題。

 

清明養生宜「溫補」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清明時節的天氣會開始慢慢變熱,因此陽氣慢慢增加,最適合在這時候配合陽氣而溫補身體,在日常飲食起居要有節度與平心靜氣,以利氣血順暢。加上清明草木萌生,容易忽冷忽熱,肝氣旺盛,也是疾病容易復發的時候,不要吃太多容易引起發炎、過敏的食物,像是油炸、燒烤、過辣等重口味的加工食品,但可以多吃當令蔬果。又因此時體內肝氣最旺盛,食慾大開,切忌飲食無節度消化不良,平常可多做緩和運動如太極拳、瑜伽及散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清明養生吃什麼最好?中醫師建議「地瓜」如同人參 護肝又顧脾胃

 

想祛濕熱 可多喝「茶飲」

黃上邦表示,此時天氣漸暖,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飲食宜選平、甘、微溫的茶飲與食物,避免吃油膩生冷及重口味食物,盡量少喝冰涼含糖飲料、較難消化的糯米製品,以免阻礙脾胃化濕的能力,也可以飲用「養生元氣茶飲」來幫忙,以決明子2g、菊花3g、積雪草0.5g、紅景天0.5 g、刺五加0.5g ,並以500毫升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看更多:「1碗家常湯」就能除濕、消水腫!春天必喝5種湯 祛濕解毒、代謝變好

 

養生素食:五行蔬潤餅

黃上邦也指出,清明節又稱「寒食節」,因為寒食節不開伙,才會有吃潤餅的習俗,因此想在清明養生可以用素食「五行蔬潤餅」來幫忙。其中,木耳可防止膽固醇過高及血管硬化,苜蓿芽富含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紅棗則能增強抗病力,以及促進體內的膠原蛋白合成。

 

材料:潤餅皮1份、蛋1顆、黑木耳一小把、菠菜適量、苜蓿芽適量、紅蘿蔔半根、蘋果半顆、紅棗少許、黑豆粉適量、鹽少許。

 

作法:
1.將黑木耳冷水泡發約3~4小時(泡軟即可)。
2.將菠菜、紅蘿蔔、蘋果、苜蓿芽洗淨,菠菜切段、紅蘿蔔切絲、蘋果去皮切片、黑木耳撕小塊、紅棗去籽切片備用。
3.將蛋加入適量鹽後打散,煎成圓餅狀備用,注意不要超過潤餅皮的大小。
4.汆燙菠菜、紅蘿蔔與黑木耳,在水中加入少許鹽入味。
5.將潤餅皮攤開,依序放上蛋、紅蘿蔔、蘋果、菠菜、黑木耳、苜蓿芽、紅棗,最後撒上少許鹽與黑豆粉,將潤餅皮捲起後即可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紫米、黑米哪種比較健康?營養師大推「它」:抗發炎、GI值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芥菜飯、草仔粿…. 清明節不愛吃潤餅,還可吃這些健康美食
icon
2021-03-29 09:50:00
延伸閱讀
清明節必吃潤餅!超人氣料理老師不藏私分享「自製Q軟潤餅皮」簡單作法
icon
2022-04-01 10:00:00
延伸閱讀
不只掃墓!民俗專家揭9大清明節習俗 為什麼古人要拔河、插柳?
icon
2022-03-31 09:15:00
延伸閱讀
吃潤餅為何要撒花生粉?料理達人曝除了好吃 還能避免餅皮破掉
icon
2021-03-31 14:11:42
延伸閱讀
吃潤餅不要買這種餅皮,小心漂白劑!營養師:1食物取代花生粉,保養心血管
icon
2021-03-30 13:15:00
延伸閱讀
不只潤餅春捲!清明節必吃草仔粿、紅龜粿、雞蛋 營養師曝2種人小心吃
icon
2022-04-01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