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還在忍受身心疲勞、失眠?慢性疲勞吃對控血糖、穩神經 耳朵5神穴超有效

慢性疲勞症候群

陳美妤 報導 2023/10/15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許多人常感到疲勞、失眠、肌肉酸痛等症狀,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共鳴。然而,這種疲勞感可能不僅僅是簡單的疲勞,它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如何改善慢性疲勞症狀?慢性疲勞吃什麼能緩解?中醫師一次解答!

 

中醫師艾莉絲分享,有一位自行創業的好友,她在一年內體重突然急劇增加20公斤,並出現嚴重掉髮情況,讓她感到相當自卑。此外,她在40多歲時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和記憶力下降。最終,因身心壓力過大尋求醫療幫助,診斷結果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心情不好吃什麼?營養師:4水果降血壓、抗憂鬱 大推快樂食物清單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什麼?

艾莉絲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持續6個月以上的疾病,讓人感到極度疲倦虛弱,無法透過休息或睡眠緩解。根據愛丁堡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以女性居多。可能是因為現代社會中,女性常工作和家庭生活壓力過大的結果,因而疏忽了身體。

 

慢性疲勞症候群症狀

慢性疲勞症候群引發原因多是長期壓力、不良生活習慣、情緒困擾等,其典型症狀包括:

1.肌肉和關節疼痛

2.記憶力下降

3.睡眠障礙

4.脖子和腋下等淋巴結腫脹、疼痛感

5.長期疲累感、睡不飽

6.頻繁喉嚨痛、喉嚨卡、吞嚥困難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通常與身體的氣血陰陽失調,以及脾胃、肝膽、腎精等臟腑功能衰退有關。

看更多:給休息儀式感 才能更有動力生活!醫教你採用「靜態」跟「動態」休息法

 

長期疲勞吃什麼能緩解?

1.全穀類:纖維量高,容易有飽足感,並且富含B群、礦物質,如燕麥、糙米、藜麥,其中燕麥可穩定血糖,避免血糖起伏較大所造成的疲勞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植化素:疲勞與壓力容易使體內自由基增加,影響健康,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深綠色蔬果如青椒、青色的花椰菜、地瓜葉、菠菜、芭樂、奇異果等,可清除自由基,避免疲勞與壓累積導致細胞受損。

 

3.色胺酸食物:色胺酸會在腦中產生褪黑激素與血清素,且血清素能讓人產生愉悅、放鬆的幸福感,並舒緩神經,幫助睡眠。色胺酸在雞肉、鮪魚、鮭魚、乳製品中多見,吃素的則是可以多攝取豆類製品如豆腐、豆皮、豆乾等。

 

4.Omega3脂肪酸:幫助褪黑激素釋放、穩定情緒,改善睡眠品質,消除疲勞,常見食物有:鯖魚、鮭魚、秋刀魚、虱目魚。素食者可以常吃冷壓芝麻油、亞麻籽油、紫蘇油等補充。

 

5.鈣:有抑制肌肉興奮、穩定神經、調節代謝等功能。小魚乾、乳類製品中多見,如牛奶與乳酪。素食者則可以多攝取黑芝麻與豆乾補充鈣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鎂:鎂會減緩疲勞感、抑制肌肉痙攣,鎂在黑巧克力、鮭魚、鯖魚中多見。素食者常食用深綠色蔬菜、南瓜籽、大豆也能減緩疲勞感。

 

7.鋅:維持能量、促進代謝。其中紅肉、貝類、豆類、南瓜子、葵瓜子、松子、堅果的含量較高。

 

中醫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

艾莉絲分享,中醫提供了多種治療方法,包括中藥和針灸。中藥如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等藥方,可以幫助改善虛弱、睡眠問題和情緒困擾等症狀。針灸可以促進氣血循環,調節自律神經,並針對特定穴位如:百會、氣海、關元、足三里等進行治療,根據辨證添加穴位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看更多:為何喝完咖啡後會有疲累感?專家揭原因!咖啡這樣喝提神效果最大化

 

5穴位緩解疲勞

1.興奮穴:在對耳屏內側面,於對屏尖,向下2分處之外下方。
2.皮膚穴:耳舟外上方,總共4個穴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緩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穴位。

如何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較難發現,艾莉絲建議平時適當的休息、放鬆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都可以幫助預防。如果感到不適或困擾,請及時尋求專業的醫師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艾莉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江坤俊:2種NG食物別吃!小心補鈣一場空 骨鬆找上你
icon
2023-10-13 18:18:00
延伸閱讀
失眠痛苦無助?失眠與4個臟腑有關!中醫建議「三不一可」改善睡眠品質
icon
2023-10-12 14:53:00
延伸閱讀
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icon
2023-10-11 12:15:00
延伸閱讀
果糖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元凶!醫指出:想健康吃水果可以「這樣選」
icon
2023-10-12 16:16:00
延伸閱讀
2023年最後一次天赦日!3方法添好運 把握10/17最後機會
icon
2023-10-13 17:02:00
延伸閱讀
湯煮太鹹加水最NG!專家授5妙招輕鬆改善「鮮味不減」
icon
2023-10-10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