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恐慌症會好嗎?如何快速緩解?中醫緊急自救法 2穴位馬上緩解心悸、喘不過氣

恐慌症

陳美妤 報導 2023/10/30 17: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恐慌症發作時常會有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來、快昏倒等症狀,這種恐懼感甚至會讓人有瀕死的感覺。中醫提供恐慌症發作時自救方法,快速緩解恐慌症,以及哪些飲食建議不要吃,來幫助您更好應對恐慌症。

 

恐慌症症狀

雲鼎中醫診所醫師陳玫汝指出,罹患恐慌症可能會有胸悶、心悸、頭暈目眩、噁心反胃、便祕腹瀉交替等生理症狀,害怕自己會失去控制、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快發狂或瀕死的感覺。這種恐懼感有時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不確定會在何時引爆,許多人會因為第一次恐慌症發作所存留的恐懼感,造成後續不斷的回想,反倒加深了心中的不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蔡明亮「常常覺得快死了」一周送4次急診!最新病況曝光 醫授5招擺脫恐慌症

 

恐慌症發作自救

陳玫汝提到,當恐慌症發作時自救可以靠2招,分別是按壓2穴位和喝水、停下手邊工作或是離開現場。

1.按壓2穴位

內關穴:位於兩手腕橫紋上面三指幅,兩根大筋的正中間。 當發生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的時候,用指甲用力掐陷這個位置,就能夠很快速的緩解不適感。

神門穴:位於兩手腕橫紋尺側的位置,同樣的也是用指甲用力按壓,能夠安神緩和心悸等症狀。

按壓以上這2個穴位能讓情緒先暫時緩和下來,並且深深的吸3~5口氣,增加身體的供氧量,提醒自己這個是神經性的反應,只要靜下來症狀會緩解的,並給自己加油打氣及鼓勵。

 

▲恐慌症自救穴位和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喝一杯水和停下手邊事情

此外,可藉由喝水、停下手邊的工作或離開現場也可以幫助緩解情緒,避免陷入胡同越鑽越深的情況。

看更多: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恐慌症不能吃什麼?

恐慌症患者還應該關注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尤其是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此外,中醫建議喝一些特定的茶飲,如百合蓮子湯、玫塊花茶、蜂蜜檸檬茶和紅棗茶,可以幫助緩解平時的焦慮狀況。

 

中醫治療恐慌症

陳玫汝強調,當身體的氣血不足時,平時容易呈現倦怠無力的感覺,也較容易有憂鬱、情緒低落的情況產生,但若陰液耗損時,如:過勞、熬夜、吃過食辛辣厚味之食物,有些人反而會出現躁動或是過於亢奮、睡不著、不知道累的情形出現。若氣血不暢,氣滯血瘀,則易煩躁難耐。

 

恐慌症會好嗎?

關於恐慌症是否會自己好的問題,陳玫汝表示,透過中藥的調理能讓氣血平和、安神寧心。平時則找出適合的運動或休閒活動,可以紓解累積的壓力和緊張情緒。必要時找尋合適的醫療方式,且誠實面對自身的狀況,並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解決問題,就能戰勝恐慌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恐慌症/覺得快要死了!恐慌症治療方式有哪些?治療多久才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雲鼎中醫診所提供
◎ 諮詢專家/陳玫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icon
2023-10-25 18:00:00
延伸閱讀
原來嘴巴就能看出有沒有「結石體質」! 預防結石吃什麼?補鈣反而減少結石
icon
2023-10-25 18:39:00
延伸閱讀
花旗參水清熱補氣又提神!飲用5重點「這時間喝最好」 加3藥材功效更多
icon
2023-10-23 08:00:00
延伸閱讀
便祕光吃纖維不夠!中醫教1甜湯助排便、養顏又護腦 按5穴位嗯嗯更順暢
icon
2023-09-26 12:21:00
延伸閱讀
秋天皮膚乾、易乾咳!中醫推潤肺護肝4食材 做成4款湯防秋燥、止咳通便
icon
2023-10-03 16:09:00
延伸閱讀
從舌頭看身體健康狀況!這種舌頭、舌苔 代表身體在發炎、濕氣重
icon
2023-10-25 11: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