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噴嚏打不停?古方「三九貼」溫肺排寒!中醫:把握冬至後3個9天調體質效果最佳

shutterstock_2239805181

許雅磊 整理 2023/12/22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也一早起床噴嚏打不停?為過敏性鼻炎所困擾?只要天氣一變冷,氣溫轉換大,很多人鼻子就開始過敏、鼻水流不停。中醫師周彤恩整理出過敏性鼻炎如何緩解?原因是什麼?古代有何著名藥貼可以緩解症狀?一次了解。

 

哪些人容易有鼻過敏?

周彤恩表示,台灣地處濕熱環境,據統計每3️個人就有1人有過敏,常見於學齡孩童到青壯年,盛行率逐年升高。哪些人容易有?她說,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小孩過敏機率會大大提升。另外,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亦多有鼻過敏病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鼻過敏常見症狀有哪些?

過敏性鼻炎都怎麼表現?干擾可不只一處。周彤恩提及,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會由IgE(免疫球蛋白E) 一種被稱為抗體的蛋白質,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常見症狀為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甚至伴隨眼睛、咽喉、耳朵等處症狀。

 

中醫將鼻過敏分兩類!臟腑虧損或寒氣侵襲

周彤恩說,中醫將過敏性鼻炎又稱「鼻鼽病」,簡單說可分為二,一為正氣虧虛不足,臟腑功能失調,主要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二因感受風寒邪氣以及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病。

 

周彤恩表示,最初多以肺、脾氣虛為主,臨床上常見肺脾兩虛,病重則影響臟腑腎。如果都不去治療,病久不癒,會累及肺、脾、腎三臟俱虛。

看更多:冬季病毒輪番上陣 養生就用「四九天」!中醫教你這樣貼穴位 修復內臟好簡單

 

中醫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

中醫怎麼治療鼻過敏?周彤恩表示,中醫有3種方式可以調整鼻炎狀態,分以下3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內服藥粉、水藥

利用藥物的偏性來調整身體的平衡,根據不同證型及患者體質處方用藥治療,讓肺脾腎運作恢復正常,進而加強身體抵抗力,達到治療與預防反覆發作的效果。

 

2.針灸

除了使用藥物,針灸也可減緩發作,可針灸迎香穴、太陽穴、鼻通穴、印堂穴、鼻點搭配。

 

3.藥物灸

包含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利用辛溫散寒、溫陽通絡的藥物,在穴位做藥物敷貼,來祛除體內寒濕,改善過敏體質。周彤恩進一步說明,尤其三九為冬至後的3個9天,古人觀察這區間為一年中天氣最寒冷,也是人體陰氣最盛的時間,在陽氣最旺的三伏及陰氣極盛三九做藥物灸,改善虛寒體質效果最佳。

看更多:5年死亡率逾40%,這病比癌症更可怕!菜瓜布肺及時治療 2成肺功能回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彤恩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icon
2023-12-15 17:50:00
延伸閱讀
喝茶後會睡不著、肚子脹?那是因為你喝錯了! 中醫教你喝這種茶養生又好睡
icon
2023-12-01 18:03:00
延伸閱讀
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icon
2023-12-11 18:27:00
延伸閱讀
冬季病毒輪番上陣 養生就用「四九天」!中醫教你這樣貼穴位 修復內臟好簡單
icon
2023-12-20 15:37:00
延伸閱讀
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icon
2023-12-12 16:35:00
延伸閱讀
天冷最怕心血管疾病!中醫教7藥材煮「藥燉排骨」補血散寒 每天按3穴位促循環
icon
2023-11-29 16: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