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舌頭秒懂身體狀況!中醫師教你觀察5種舌頭 4習慣害身體慢性發炎

舌頭 中醫 體質

顧詩蓓 整理 2024/03/15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慢性疾病都與慢性發炎有關?像是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高血脂症、腎臟病,甚至如過敏性鼻炎、肥胖、記憶力衰退、失眠焦慮。為什麼身體會發炎?要如何自我判斷自己的體質?觀察舌頭徵兆能知道健康狀況?

 

現代人為何深受慢性發炎所苦?

人為什麼會生病呢?為何會出現慢性發炎?京禾中醫診所院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全國中醫藥聯合會理事陳俊如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於過往習慣的累積。身體通常不會立刻發生問題,卻會在一點一滴積累各種狀況後才出現疾病。然而,最困難的往往不是治療疾病本身,而是改變生活作息,就像對於喜歡飲酒的人來說,要戒酒非常不容易一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發炎的潛在成因為病菌感染、免疫系統失調、生活壓力、睡眠不足。而現代人容易生病的主因,大多是源於「沒睡飽、壓力大、沒時間、沒體力」這4點。

 

這些因素久而久之累積下來,會造成身體的免疫系統潰堤,小從無止境的慢性疲勞到黏膜反覆發炎,嚴重一些還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正視身體的警訊,更大的發炎狀況就會接踵而至。

看更多:身體發炎會讓肌肉減少!快試6招防肌少症 這樣吃綠茶、堅果肌肉不分解

 

年紀大身體比較容易發炎嗎?

陳俊如中醫師說明,一般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免疫系統和炎症反應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老化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的功能,使其不如年輕時那樣敏感與高效能,還可能導致身體對感染和其他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現慢性炎症。

 

在老年族群當中,常見的身體狀況之一就是「慢性炎症」,這種狀態被認為與一些慢性疾病的發展有關,例如膽固醇偏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退化性關節炎等。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護關節?預防、治療、運動復健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同體質的影響

陳俊如中醫師表示,以下6種體質,隨著疾病的發展順序依序為:平→虛→濕→痰→瘀→結。

 

中醫體質1:平和體質

正常健康狀態。平人的體質表現為健康狀態,無特殊異常。

 

中醫體質2:虛性體質

容易疲倦、無力。虛人體質又分為氣血陰陽虛實的差異,通常容易出現倦怠無力的症狀。

 

中醫體質3:濕性體質

即為慢性發炎前期。濕性體質又分為寒濕與濕熱的差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體質4:痰濕體質

即為慢性發炎的正在進行式。痰濕體質表現多為代謝異常,體態較為臃腫。

看更多:痰濕體質特徵是什麼?有三高肥胖注意了!中醫教你對付痰濕吃什麼

 

中醫體質5:血瘀體質

此階段為發炎造成的物質堆積狀態。瘀滯體質表示為循環狀態異常,慢性發炎已實質存在。

 

中醫體質6:結性體質

此階段已進入了發炎不可逆的狀態。而結性體質表現為腫瘤體質,通常已達到不可逆的情況,但是有些腫瘤也未必完全如此,端看腫瘤的型態與階段而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舌頭看健康

陳俊如中醫師說明,平時可以將舌頭伸出來,照照看鏡子,並且比對正常舌、濕熱舌、陰虛舌、寒濕舌、血虛舌的舌苔與舌頭顏色特徵,來初步判斷自己現在的身體處於何種狀態。

 

舌頭判斷身體狀況

▲自我舌象判讀。(圖片/悅知文化提供)

 

◎ 本文摘自/《逆轉發炎體質:終結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消化不良等問題,還你年輕不生病的身體》陳俊如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悅知文化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蛇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按3穴位1茶飲加速恢復
icon
2024-01-14 07:00:00
延伸閱讀
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icon
2024-02-25 05:00:00
延伸閱讀
中醫教你依「五行」找最佳解咳穴道!木型人這樣「按」呼吸順暢不卡痰
icon
2024-03-08 18:16:00
延伸閱讀
忽冷忽熱最怕感冒了!一直喉嚨癢、流鼻水是感冒嗎?中醫曝4種感冒前兆
icon
2024-01-29 11:22: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六味地黃丸不只補腎!治中風、高血壓、糖尿病11大功效 5類人別吃小心出事
icon
2023-12-05 13: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