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天常犯睏?中醫妙招提神醒腦!簡單3步驟克服春睏,補元氣

春睏

許雅磊 整理 2024/04/05 08: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一到,容易覺得睡不飽、頭暈腦脹,當心「春睏」上身!相信很多人會發現,自己在上午9~11點,沒有感冒,也不是月經來潮,卻感覺身體沉重,夜間手腳偏冷,渾身提不起勁。

 

春睏不是病,卻影響生活情緒

為什麼春天總讓人昏昏欲睡?中醫師余雅雯說明,清明後即將進入穀雨的高濕度時節,天氣忽冷忽熱,大氣濕度增加,容易使人感到沉重、痠痛、疲倦、乏力、嗜睡,生理因素加上外在環境便形成「寒濕」的體質表現,這就是所謂的「春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指出,「春睏」雖然不是病,但卻影響我們的生活和情緒。她說,出現春睏情形往往也代表著肝氣調節有問題,無法順利升發。一旦民眾的肝氣疏泄產生問題,除了疲累外,往往還會伴隨有情緒容易波動起伏、頭痛、過敏,或是睡眠障礙的情況。

看更多:老是睡不好?吃芝麻素夠嗎?五種晚安營養素更多元的改善睡眠品質

 

頭暈嚴重恐是3疾病警訊!

余雅雯提醒,如果連日來都呈現精神不濟、出現嚴重的疲倦感,即便睡了再久,都有犯睏的感覺,這樣的情形可能就不是春睏,而是其他隱含疾病的警訊了,如貧血、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肝臟疾病等。

 

3步驟健腦解春睏!

余雅雯表示,預防春天疲勞可以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盡量在11點之前上床睡覺,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消除疲勞。另外,適度運動可以振奮體內陽氣,並增加身體代謝,活絡筋骨,舒展肌肉,加速循環。

看更多:對抗疲勞飲食怎麼吃?紫菜的功效補鐵抗疲勞!這種紫菜口感才軟嫩

 

多吃蛋白質、芽菜有助養陽氣!

余雅雯說,飲食調理可以適度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取,如:魚肉、雞肉、雞蛋和豆製品;辛香食材,如:薑、蔥、蒜、韮菜等,有益於助養陽氣,可以酌量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認為春芽具升發之性,因此春天最適合食用黃豆芽、綠豆芽等,芽菜來疏發春陽。黃豆芽味微甘,性平微涼,能夠養胃、健腦、降血壓、滋潤肌膚。

 

至於生冷、寒涼、油膩的食物會損害胃的陽氣,應盡量少吃,每天補充蔬果,增加維生素C攝取,其輔酶與抗氧化的功能有助於人體組織修復,適度補充水分可以加速代謝產物排除體外,另外,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七分飽即可,否則胃過脹,人容易犯睏。

 

按揉3穴位提神又養生!

余雅雯建議按摩百會、太衝、足三里穴,每天至少按摩一次,每次3分鐘,按摩力度宜輕柔,可以促進循環,減少昏昏欲睡的症狀。

看更多:鼻子過敏、感冒怎麼分別?中醫:6大關鍵能快速判斷 治療方式一次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百會穴位置。

 

▲太衝穴、足三里穴位置。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汗皰疹就是體內濕氣重!中醫教你利濕止癢小技巧 避開「地雷」不復發
icon
2023-06-27 16:46:00
延伸閱讀
排毒、消水腫快按1黃金穴位!中醫:3種常見習慣超NG,會害體內濕氣多
icon
2024-02-04 06:00:00
延伸閱讀
蔥雞湯可對抗感冒?中醫師破迷思「不是人人都能喝」 這樣吃恐加重病情
icon
2023-01-17 10:00:00
延伸閱讀
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icon
2024-02-25 05:00:00
延伸閱讀
皮蛇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按3穴位1茶飲加速恢復
icon
2024-01-14 07:00:00
延伸閱讀
腸胃脹氣好難受!中醫教你改善「飲食習慣」按摩8穴位 能有效舒緩不適
icon
2024-03-14 15: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