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燒艾草治痠痛燙傷  5字訣正確處理不發炎

2018/06/20 17: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使用暖暖包、熱敷片、艾草加熱等方式來改善筋骨酸痛時要小心,不幸造成燙傷時也要依照「沖、脫、泡、蓋、送」原則處理以免傷口感染,但如果傷口面積超過10元硬幣大小時,最好交給醫師處理,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柏穎表示,許多民眾會因筋骨痠痛或關節炎發作,以加熱式用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也有些人在寒冬中使用電毯、電暖器等保暖用品,但在使用這些保暖、熱敷產品時需注意溫度變化及加熱時間,加熱溫度不超過42℃,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

 

有位張女士因為需要經常搬運重物,導致小腿痠痛,聽朋友介紹艾草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溼的功用,便以薑片切片貼於小腿上,再利用艾草放於薑片上熱敷加溫,因加熱距離太近,又沒注意溫度過高,導致小腿外側皮膚上6公分長、2公分寬的2到3度燙傷。

 

初時,因為走路不會痛,張女士便不在意,3天後傷口發炎腫到無法穿褲子與鞋子,第5天因為無法走路到診所就醫,但因為傷口沒有好轉,第10天便到國泰皮膚科,當時已是蜂窩性組織炎,只得進行傷口清創手術,才慢慢復原。▲張女士示範她原本想利用薑片再燒艾草解除痠痛,卻反燙傷。

 

李柏穎提到,現在仍有民眾在燙傷發生後,聽信網路謠言或親朋好友的建議,塗上牙膏、蘆薈、香灰、蛋清、醬油淋傷口等錯誤處理方式,不僅會讓傷口癒合能力減緩,並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及其他併發症或過敏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不幸燙傷,正確的處理原則是「沖、脫、泡、蓋、送」,以流動水沖20到30分鐘冷卻患處,不要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皮膚。

 

使用艾草加熱等偏方加熱,或其他保暖、熱敷產品造成的燙傷時有所聞,李柏穎建議,若燒傷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如10元硬幣之大小),或皮下組織燒傷、電燒傷時,都應該盡速就醫處理。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國泰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小傷沒處理好疤痕癢上身!這樣護理傷口不留疤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想要皮膚好?快戒掉這個食物!它讓你皮膚爛、長肝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