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鏡片顏色不是愈深愈好!眼科醫:太陽眼鏡選這3色

2018/07/16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降臨,天氣熱辣辣,許多人喜歡藉機到海邊、泳池戲水,清涼一下!不過醫師提醒,若未注意防曬,可能會引發一些眼睛相關的疾病,提醒民眾夏天外出遊玩一定「EYE」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水質太髒 當心染上急性結膜炎

夏天要消暑、享受清涼,很多人都喜歡戲水,但有些人大玩特玩之後,眼睛卻出現紅腫癢、怕光、流眼淚,甚至有異物感、灼熱感或是分泌物,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怡君指出,經常看到民眾戲水後,出現以上這些眼睛不適的症狀,就是因為水質太髒而感染的急性結膜炎,這主要是由腺病毒接觸傳染所引起,其治療方式以局部消炎藥水或人工淚液來減緩症狀,待其自行恢復,後續要注意清潔。

 

另外,戴隱形眼鏡的人要特別注意另一種由阿米巴原蟲傳染引起的角膜炎,陳怡君醫師解釋,因為配戴隱形眼鏡者,角膜通常因為缺氧而容易破皮,一有傷口,病菌就得以進入角膜,引起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此時眼部除了會紅腫、有分泌物外,也會非常地痛、怕光、流眼淚,還會視力模糊,若不盡速就醫治療,可能造成視力永久喪失。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吸收過量紫外線 小心提早白內障

其次,夏天紫外線較強,陳怡君醫師提醒,曝曬在陽光下,眼睛吸收過量的紫外線,可能引起包括:光角結膜炎、滴狀角膜病變、翼狀贅片、白內障、光視網膜炎等眼睛疾病。陳怡君醫師分析,紫外線依波長不同可分為UVA、UVB及UVC,UVB及UVC主要被角膜及結膜吸收,過量的紫外線會引起急性光角結膜炎;而UVB可穿透角膜,進入眼球,被水晶體吸收而引起白內障,可能使白內障提早發生或惡化;少部份的UVA則會穿過水晶體到達視網膜,視網膜吸收過量紫外線可能造成急性光視網膜炎,也可能影響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因此夏天玩水,陳怡君醫師建議要做一些預防措施來避免或減低傷害,例如:選擇水質乾淨的游泳池,玩水時不要戴隱形眼鏡,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這段陽光及紫外線最強的時間外出,且白天出門盡量配戴太陽眼鏡。

 

對於太陽眼鏡的選擇,陳怡君醫師提出以下5重點:

1.選擇合格的太陽眼鏡,有「UV400」或「100%UV PROTECTION」標示。

2.鏡框愈大愈好,可阻擋更多紫外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鏡片顏色不一定要很深,顏色深淺與過濾紫外線沒有直接關係

4.鏡片顏色以灰色、墨綠、棕色最貼近真實原色,並且可增加對比清楚度。

5.偏光太陽眼鏡就是太陽眼鏡加上過濾眩光的效果,這樣可以在夏天陽光強烈時,使視線更加清晰,減輕視覺疲勞。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隱形眼鏡長時間又天天戴 當心2大症狀找上你
戴墨鏡防紫外線還不夠…「3光殺手」讓眼疾加速到!
乾眼症一吹風就流淚 「5不5要」明目不爆乾
冰拿鐵自己「加一色」,養生一秒升級 養眼護膚又抗炎
夏天易上火,火氣哪裡來?6個壞習慣你中招了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