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天工作、下班顧小孩,三明治族壓力大!身體總是反覆酸痛!醫師提醒補充維生素B1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1/03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熬夜又睡眠不足了嗎?是不是得天天喝咖啡提神,或狂吃甜食釋放壓力呢?台灣上班族步調緊湊,白天趕著搭車打卡,一進公司就忙著處理公務,晚上回家還要照顧小孩和長輩,可說蠟燭多頭燒;經常酸痛疲勞已是家常便飯。

 

缺乏B1不僅疲勞上身、還會造成反覆酸痛

為了快速補充營養,不少人會在辦公室裡準備各種保健食品,彷彿通通吞下肚,就能保證身體健康,但能有效緩解酸痛疲勞的其實是重要的維生素B1,若攝取不足不僅會感到疲勞,還會反覆酸痛。就讓醫師來告訴您,維生素B1為什麼可以有效緩解酸痛,以及乾如何補充,才是真正聰明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情緒焦躁吃甜食喝咖啡紓壓提神?恐加速消耗維生素B1造成酸痛

現代人常見的生活型態,例如常喝咖啡或是聚餐吃甜食,其實都會影響體內維生素B1的消耗和吸收,尤其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醣類」,是大腦及細胞能量來源,如果少了維生素B1,就無法將醣類轉換成能量。年輕時,若因為飲食習慣造成營養不均,初期症狀便是容易疲勞、精神不佳;假設持續缺乏、外加無形生活壓力,接下來將導致身體莫名酸痛;一旦長期缺乏,身體又逐漸老化,末梢神經發麻、神經痛的症狀就會找上門。

 

轉換身體能量「關鍵催化劑」 維生素B1不可或缺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維生素B1是人體轉換能量時的重要輔酶,像是每天攝取的糖類、蛋白質,維生素B1可將其轉換成營養素,另外維生素B1也有助於腸道健康蠕動、維持正常食慾等等。

 

許書華醫師進一步點出,由於大腦需要能量挹注,如果少了維生素B1、缺乏能量,人就會出現疲勞、易怒等狀況,另外肌肉乳酸累積,代謝效能也會不佳,進而產生肌肉酸痛、肩頸僵硬、眼神疲憊等問題。現代人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讓維生素B1加快消耗,除了加熱烹調食物,原本就會流失部分維生素B1外,年輕人習慣熬夜、長期喝酒、在高壓環境下工作,都需要維生素B1轉換更多能量。此外,很多人愛喝含糖飲料,代謝體內的糖,也會消耗維生素B1,這時就要注意適時補充。

 

提升腸道吸收率!維生素B1誘導體TTFD比一般B1效果更加

許書華醫師最後建議,民眾可選擇含有TTFD誘導體的維生素B1,實證研究顯示,TTFD誘導體有助於提升腸道吸收力,並長時間維持血液中的維生素B1高濃度。更可將維生素B1順利移轉至神經和肌肉組織,並透過酯化作用,將維生素B1轉換為多量的「結合型維生素B1」以促進能量代謝,讓吸收力再提升。 

 

醫師建議選擇「醫療級B群」提升吸收率 

一旦身體出現酸痛疲勞警訊,許書華醫師建議可以選擇含有TTFD維生素B1誘導體的醫療級B群可提高吸收率,較容易經由腸管吸收,另外醫療級B群也有助於效緩解眼睛疲勞、肩頸僵硬、腰酸背痛,並紓緩末梢發麻、神經痛以及嚴重酸痛,消費者選購時可多加留意是否為醫療級之B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霜降養生怎麼吃?4種食材止咳防感染 2道食療補氣血、降血壓、抗衰老
icon
2023-10-20 11:15:00
延伸閱讀
少吃反而容易胖!醫師曾胖到88公斤,靠3招甩30公斤、養成易瘦體質
icon
2023-10-18 10:00:00
延伸閱讀
張忠謀92歲每天做1事健康長壽!權威研究證實:可降癌症、心血管死亡率
icon
2023-10-17 15:54:00
延伸閱讀
百合與南瓜是節氣養生好食材!中醫指出霜降常見5疾病 這樣保養超好用
icon
2023-10-24 12:11:00
延伸閱讀
張柏芝保養祕訣靠「黑芝麻豆漿」!怎麼喝最好?營養師推喝乳製品更棒
icon
2023-10-16 16:13:00
延伸閱讀
AI教父黃仁勳來台超愛做1件事緩解不適!專家也大推:要健康先顧好1處
icon
2023-10-19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