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搖滾天團男星大腸癌驟逝!罹癌才4個月奪命 醫示警7高風險群當心了

日本X JAPAN - HEATH(本名森江博)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5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搖滾天團「X JAPAN」由五人組成,出道超過40年,至今在樂壇仍占有一席之地。怎料,貝斯手HEATH(本名森江博)近日傳出已於10/29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5歲。他從6月健檢確診罹癌,到10月惡化、去世,僅短短4個月,事發突然使其他團員感到震驚。醫師提醒,大腸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徵兆務必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大腸癌症狀有哪些?

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曾說明,大腸癌常見6種症狀,但每個人情況或多或少有不同,建議還是要多加留意,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糞便異常:糞便變細、色澤改變或有血跡。
排便習慣突然改變:例如長時間的便祕或腹瀉。
腹部不適或疼痛:造成腹部疼痛主要原因是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所導致。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癌症往往會造成體重突然減輕,大腸癌也不例外。
無力感或疲憊:患者可能會感覺明顯的體力不支,難以完成日常工作。
不明原因貧血:腫瘤已有出血現象,每天一點一滴持續流失而不知,總是容易感覺喘,或是臉色蒼白都要注意。

看更多: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定期篩檢及早揪出大腸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曾表示,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名列前茅的癌症之一,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出現血便、體力變差等症狀時,可能已發展至中晚期。要辨認是否罹患大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管有無症狀,只要年滿50歲都該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據國健署資料,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由於台灣罹患大腸癌的年紀大多發生在50歲以後,梁程超強調,年滿50歲者應每2年接受國健署提供的糞便潛血篩檢;若檢查結果發現異常,務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高危險族群則是建議可提早至3540歲篩檢,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看更多:同時做胃鏡、大腸鏡好嗎?誰適合同時做腸胃鏡檢查?胃鏡、腸鏡一起做好處多

 

誰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梁程超指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包括以下7類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肥胖:BMI大於27稱為肥胖,肥胖者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減重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2.抽菸:抽菸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3.飲酒:飲酒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4.家族病史:大腸癌家族史會增加24倍的大腸癌風險。
5.發炎性腸道疾病:腸道發炎導致腸黏膜反覆修補,一旦DNA出錯就容易造成大腸癌。
6.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高脂肪、高熱量食物攝取過多,如果每天攝取超過100克的紅肉、加工肉製品,容易增加大腸癌風險。
7.缺乏運動:缺乏運動的人容易肥胖,也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看更多:「這種色素」治便祕、防大腸癌!男女腸道保健各有祕訣 這樣吃更好

 

◎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 資料來源/鄭泓志醫師梁程超醫師國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寶女歌手食道癌復發 抗癌8月不敵病魔病逝!喝酒、吃火鍋、熱茶小心
icon
2023-11-13 12:11:00
延伸閱讀
47歲男星罹大腸癌9個月癌逝!年輕型大腸癌惡性度高 1方法提高存活率
icon
2023-11-15 12:51:00
延伸閱讀
無症狀、沒硬塊卻罹癌?36歲女老師生活自律確診乳癌 醫:家族史+8種人要當心
icon
2023-11-07 11:41:00
延伸閱讀
63歲龍巖創辦人病逝 罹最惡性腫瘤,最新「電場治療」也沒效!健忘、無力、個性改變小心!
icon
2023-03-08 19:41:00
延伸閱讀
喜劇女星抗癌23年乳癌復發去世!預防乳癌、再復發這樣吃
icon
2023-11-02 11:28:00
延伸閱讀
乳房「長這樣」就危險了!權威名醫:5大乳癌徵兆 身體怪怪的就要注意
icon
2023-11-09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