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耳鳴/耳鳴不能吃什麼?患者日常保養5件事助改善 耳鳴久了會聾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2/11/18 14:31
  • 字體放大
  • 耳鳴/耳鳴不能吃什麼?患者日常保養5件事助改善 耳鳴久了會聾嗎?

    大部分耳鳴患者在檢查過後,會發現耳鳴其實不是由嚴重疾病所引發。要與耳鳴和平共處,除了心情上接納耳鳴,慢慢訓練腦部適應耳鳴之外,以下生活調整與飲食禁忌,對改善耳鳴也有助益。

     

    耳鳴不能吃什麼?患者飲食原則建議

    耳鳴患者避免咖啡、茶、可樂、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含水楊酸成分的食物可能加重耳鳴症狀,如蘋果、葡萄、番茄、草莓、小黃瓜、奶油、布丁蛋糕等要少吃。另外,如乳酪、可可、巧克力等,也可能刺激血管收縮進而影響耳鳴,同樣少吃為妙。

     

    建議可以喝一些具穩定神經系統作用的茶飲,如菊花茶、百里香、薄荷等,可減輕焦慮和幫助睡眠,或可間接改善耳鳴。飲食盡量清淡,降低鹽分攝取。想有效改善耳鳴症狀,可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有促進神經代謝作用,是耳鳴或重聽等重要的營養素補充。

     

    耳鳴日常生活保養做好5件事

    1.避免噪音的刺激:避免戴耳機、環境噪音以及吵雜的音樂。
    2.充分的休息,適量運動以及避免過度勞累。適當的工作量會轉移對耳鳴的注意力,但過量又缺乏休息,則會使耳鳴惡化。
    3.保持愉快心情,盡量不去注意耳鳴的聲音。大部分的耳鳴都與情緒有關係,所以要避免太大的壓力。
    4.體操、游泳或按摩耳朵等,有助減輕耳鳴症狀,但效果因人而異。
    5.製造環境音樂:夜深人靜時,耳鳴的症狀特別明顯,這時候可以放一點背景音樂,可以是自然界的蟲鳴或流水聲、聆聽自己喜愛的音樂,甚至是開冷氣、電風扇等,「製造」一些環境音,就能減少耳鳴困擾。但不建議收音機或是電視聲,反而被吸引而睡意全消。

     

    另外,約7~8成的耳鳴病人,會伴隨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對於合併中度以上聽力障礙的病人,建議配戴適當的助聽器。因為助聽器可幫助接收正確、較清晰的外來訊號,且是病人想要聽到的聲音,讓聽覺中樞神經重新去處理這些外來訊息,進而忽略由內產生的耳鳴。

     

    Q:耳鳴久了,聽力會受損嗎?

    耳鳴不一定會造成聽損,但若是單側耳鳴、病徵出現短,可能是疾病的警訊,研究證實,6%~8%耳鳴的發現與鼻咽癌相關;若是雙側耳鳴、病徵持續發生,則可能是退化而產生的耳鳴,較可能導致聽損。

     

    看更多
    耳鳴/耳朵嗡嗡叫…這些原因都會耳鳴!耳鳴有哪幾種?醫師會做什麼檢查?
    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耳鳴/治療方法有哪些?如何有效解決耳鳴?8種療法一次搞懂
    耳鳴/腎開竅於耳!中醫補腎治耳鳴 5穴位暢通耳朵氣血、補腎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力博宏醫師劉殿楨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耳鳴/耳鳴不能吃什麼?患者日常保養5件事助改善 耳鳴久了會聾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