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口腔癌/口乾、口腔痛!化放療後常見4種不適症狀 最強飲食對策這樣做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8 10:02
  • 字體放大
  • 口腔癌/口乾、口腔痛!化放療後常見4種不適症狀 最強飲食對策這樣做

    口腔癌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等,針對不同治療方法,照護方式也有所不同。

     

    手術後飲食進展順序為水→流質→軟質食物

    因為術後不宜立即由口進食,所以都會置放鼻胃管,暫時由鼻胃管灌以補給營養。在這段期間內,口水儘量吞入肚子,以避免影響傷口癒合。依傷口復原狀況逐步給予病人不同型態與內容的飲食,順序為水→流質→軟質食物等,提供足夠的熱量、蛋白質與維生素,可促進傷口癒合。

     

     

    口腔癌/口乾、口腔痛!化放療後常見4種不適症狀 最強飲食對策這樣做

    ▲口腔癌照護方法。

     

    口腔癌術後合併放射、化學治療的飲食對策

    1.食慾不振或進食困難

    ①感覺餓的時候就進食,即使不是在用餐時間也沒有關係,這樣可以增加每天的進食量。

    ②如有咀嚼上的困難,則需採用全流質的供應方式,可以使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只要喝的分量足夠,就可獲得充足的營養。

    ③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取代三正餐的飲食規則。如營養攝取仍不足,導致體重減輕時,可選擇具有完整營養的商業濃縮配方,來補足並獲得充足的營養。

    ④進食地點可布置成能促進食慾的環境,如柔和的燈光、輕音樂、明亮色系的桌面擺設等。

    ⑤變換每日菜色,嘗試新的菜單或烹調方法。

    ⑥準備一些小餐包或小零嘴,想吃東西時可以馬上食用。

     

    2.口乾

    ①經常以開水、溫鹽水或茶葉水漱口,或使用保濕漱口水、凝膠,保持口腔濕潤、防止口腔感染。

    ②使用類似檸檬水的飲料來增加唾液分泌,或咀嚼無糖口香糖。但口腔疼痛腫脹患者就不要嘗試。

    ③隨身攜帶開水,每天至少攝取2公升的水,並小口喝水,有助於講話及吞嚥。

    ④改變食物的選擇及製備方式,例如選用質軟或細碎的食物以利吞嚥,或將食物拌入湯汁或勾芡方式烹調,有助於吞嚥。或將餅乾、麵包浸入牛奶中食用。

    ⑤食用冷或溫的食物,避免太甜,太熱或太辣、含酒精類的飲料。

    ⑥避免用口呼吸,並使用護唇膏以保持嘴唇的濕潤。晚上睡覺可以戴口罩。

     

    3.口腔或喉嚨潰瘍疼痛

    ①正餐或點心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魚、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並添加油脂烹煮,以能攝取各類食物為佳。

    ②避免刺激性食物及調味品。

    ③改變食物製備方式,宜採用半流質飲食為主,如鹹稀飯、麵條、餛飩等均可,合適的點心如:蒸蛋、布丁、豆花、牛奶麥片、芝麻糊或冰淇淋等,可將食物剁碎、切細以利咀嚼吞嚥或儘量將食物烹煮軟爛些。

    ④注意食物溫度以溫冷為宜,不宜太燙,放涼至室溫後再食用,以免引起疼痛。

    ⑤若食物質地不利於吞嚥,可調整或傾斜頸背部以利食物往下移動。

    ⑥若有心灼熱感的問題,試試飯後1小時內採坐姿或立姿。

    ⑦每次進食後需漱口,以利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保持口腔衛生有助於傷口癒合。

     

    4.味覺或嗅覺改變

    ①儘量選擇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②可使用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取代肉類,但要注意避免腥味。如:鮮魚類、雞肉類、蛋、黃豆製品、牛奶及其製品。

    ③利用調味料改變食物的味道,可將肉類用酒或調味料加以醃製改變風味。或使用酸味、甜味較強的調味料,如:檸檬汁、番茄醬、醋、糖等。

    ④食物中可添加蔥、九層塔、芹菜、香菇、洋蔥、八角、當歸、肉桂等香辛料以增加食物的風味。

     

     

     

    看更多

    口腔癌/牙齦腫脹、舌頭不靈活 小心口腔癌!11種症狀快就醫 紅斑比白斑更危險

    口腔癌/預防口腔癌很簡單!癌變容易自我發現 高危險群潰瘍5現象快就醫

    口腔癌/1種治療最關鍵!3年內易復發 小心口腔、食道、肺臟第二原發癌

    口腔癌/中醫緩解口腔黏膜發炎 穴位治療舌肌麻痺 1藥膳清熱降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口腔癌/口乾、口腔痛!化放療後常見4種不適症狀 最強飲食對策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