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0 10:31
  • 字體放大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發展性疾病,意即從小時候甚或在娘胎時,大腦神經系統的發展便有一些狀況。估計在學齡兒童中,約有5%~10%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現象。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危險族群

    1.遺傳

    研究顯示,ADHD有極高的遺傳性。

     

    2.母親懷孕時抽菸、吸毒

    研究發現,若懷孕期間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會造成新生兒腦部某些區域對於抑制性控制能力的反應減弱。

     

    3.早產

    早產兒罹患ADHD較足月孩兒高。

     

    4.腦傷

    如出生後有腦炎、癲癇等疾病。

     

    5.缺鐵

    曾有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缺鐵,往後得到ADHD機率較高。

     

    6.過敏

    有過敏現象者,罹患過動症的比例相較沒有過敏現象者來得高,且大約有2倍之多。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危險族群

     

    皮膚過敏、結膜炎、氣喘與ADHD關聯性最高

    20226月歐洲著名期刊《Pediatric Allergy and Immunology》刊登了一篇回顧性文獻的統計結果,研究採取兒科0歲~18歲患者資料庫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兒童早期若出現過敏性疾病(過敏診斷的平均年齡為4.5 ± 4.3歲),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也顯著增加。

     

    研究更發現,無論是男孩或是女孩,有過敏現象者,罹患過動症的比例相較沒有過敏現象者來得高,且大約有2倍之多!其中又以皮膚過敏,占49.6%、結膜炎41.5%、氣喘32.8%相關性最高,鼻炎和食物過敏則分別占13.2%與7%。

     

    生活5對策,避免提升ADHD罹患率

    由於兒童早期出現過敏性疾病恐增加罹患ADHD機率,建議以改善過敏的方式,如健康飲食、補充益生菌、攝取益生原、適當紓壓、改善環境等,避免提升罹患率。此外,有研究發現,嬰幼兒缺鐵也有可能增加ADHD機率,所以哺餵母乳的媽媽要留意副食品的介入補充,以免缺鐵。

     

    1.健康飲食

    盡量少吃甜食、油炸食物、加工品,避免加重身體發炎情況,飲食必須盡可能均衡,以新鮮食材為來源。

     

    2.補充益生菌

    可多食用優酪乳、優格補充腸道好菌,提升免疫、改善過敏現象!

     

    3.補充益生原

    除了益生菌之外,還必須補充益生菌的食物,也就是益生原,增加好菌的生長。益生原主要來源為膳食纖維,可以多攝取各式蔬果、高纖食物,增加體內益生原。

     

    4.適當紓壓

    壓力太大會造成腸道菌叢不平衡,當壞菌多於好菌,容易讓過敏復發,所以適當紓壓非常重要,像是運動就是好選項。

     

    5.改善環境

    保持室內環境的整潔,最重要的是「除濕」,塵蟎是造成過敏的一大主因,另外,已經發霉的物品、食物一定要丟棄,避免黴菌孳生與繁殖。

     

    看更多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甜食、零食、加工品不要吃!過動兒4大飲食對策 6技巧提升注意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亞東醫院黃隆正醫師許育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