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1 11:03
  • 字體放大
  •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妊娠糖尿病是指原無血糖問題的媽媽,在懷孕20周以上診斷出血糖不耐的現象,一般產婦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診斷?

    妊娠糖尿病的盛行率大約介於2.6%~35.5%,但也會因不同種族及診斷標準值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由於妊娠糖尿病孕婦的母嬰併發症風險相對較高,孕媽咪在妊娠第2428周時,務必要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診斷妊娠糖尿病是在2428周時,到醫院做口服50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在喝下糖水一小時後抽血,如果血糖超過140mg/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即喝100克糖水,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

     

    100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100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123小時再各抽一次血,4次血糖數值中若有2項或2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1.抽血時機為空腹:血糖標準是105mg/dL

    2.100克糖水後1小時:血糖標準是190mg/dL

    3.100克糖水後2小時:血糖標準是165mg/dL

    4.100克糖水後3小時:血糖標準是145mg/dL

     

    妊娠糖尿病治療

    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調整是控制血糖最基本的方法,建議所有診斷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皆接受飲食及運動衛教諮詢,進行生活型態調整,並依孕前體位擬定孕期體重增加範圍以及不同孕期每日應攝取的總熱量,足夠的卡路里及適當醣類攝取可避免低血糖及酮酸堆積。對於妊娠糖尿病病人,九成可以藉由生活型態調整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藥物治療方面,有胰島素、口服藥選擇。以選擇B級藥物優先使用,不論是使用胰島素幫浦或每天多次施打都是適合的治療方法。口服降血糖藥則包括MetforminGlyburide也可用於治療妊娠糖尿病,但由於會通過胎盤且有潛在風險,不建議第一線使用,可作為胰島素的替代方案。

     

    若孕婦想要控制糖尿病,藥物治療以胰島素為佳,好處包括長期有效的控制血糖,且胰島素不會通過胎盤,對胎兒是安全的。衛福部在20229月核准孕婦可以使用的新型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提供穩定基礎的胰島素供應,藥效維持24小時,每天睡前施打一次即可,讓妊娠糖尿病孕婦用藥有另一種選擇。

     

    新核准的長效胰島素較不會導致體重增加,並且控制空腹血糖的效果比傳統中長效胰島素更佳;另外,筆針注射器的設計操作方便,只需旋轉刻度鈕,施打劑量更精準。

     

    看更多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陳彥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