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肌腱炎/肌腱炎該冰敷還熱敷?肌腱炎多久會好?急性、慢性肌腱炎最新治療方式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5 07:03
  • 字體放大
  • 肌腱炎/肌腱炎該冰敷還熱敷?肌腱炎多久會好?急性、慢性肌腱炎最新治療方式

    肌腱炎雖不會對生命造成威脅,但會對生活造成很大困擾,尤其肌腱受傷往往自癒力差,不容易根治;一旦發生肌腱炎,要把握治療時機,配合休息、復健,才能治標又治本,避免反覆發作。

     

    如何診斷肌腱炎?

    肌腱炎的診斷,醫師會根據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或進一步進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來確認肌腱發炎及受損狀況。

     

    肌腱炎主要分為3級,第一級無法在超音波或影像檢查中看到撕裂傷,但理學檢查,患者會有反應;第二級在超音波影像中,可看到軟組織撕裂;到了第三級則已斷裂。超音波檢查可詳細觀察肌腱、韌帶及關節腔等,並可依據患者的狀況進行動態檢查。

     

    如何治療肌腱炎?

    一般而言,沒有拖延治療時機的肌腱炎,從發炎期到舒緩疼痛,大概需時68周,拖延愈久才就醫,所需要的治療期間也會隨之延長;慢性肌腱炎需配合復健,復健治療至少要36個月,也要持之以恆才能奏效。

     

    急性肌腱炎治療

    急性期可使用冰敷以消腫、止痛,患處也要有適當的休息,可使用副木固定,局部壓迫及抬高固定保護患部,為首要治療方針。其他方法如口服或外用消炎止痛藥膏、局部注射類固醇,有些患者對類固醇注射的抗拒性很強,擔心會引起極大副作用,其實正確的類固醇注射副作用很低且效果神速,往往一針見效;但不是每種肌腱炎都適用,需要由臨床醫師評估。

     

    急性期注意不要過度進行同動作,或重複使用特定部位,如提物、舉物、跑步、懸空長時間從事雙手工作等;若因工作或運動需長時間重複從事某動作,可配戴局部護具或改善工作環境,急性肌腱炎超過2周未能痊癒,要立即就醫配合非藥物的治療方式,透過適當伸展、強化運動,以改善肌腱、肌肉的柔軟度及力量。

     

    慢性肌腱炎治療

    慢性期疼痛及腫脹已減輕,但會伴隨僵硬、沾黏及無力等現象,此時治療除了局部肌腱按摩、熱療(超音波、短波、熱敷、熱水療法等)、電刺激、低能量雷射、震波治療、增生治療外,必須加上適當的拉筋伸展運動治療,以增進組織的柔軟度,能夠加速組織修復,且在疼痛好轉後開始進行肌耐力訓練,強化肌腱才能預防復發。經上述治療仍無法有效改善病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肌腱炎冰敷還熱敷?

    肌腱炎若屬於一次性傷害,疼痛一開始立即冰敷以消腫止痛,冰敷的建議端看患處紅腫熱痛的程度,運動外傷可在剛受傷的6小時內頻繁冰敷,隨後轉而冷熱交替或直接熱敷;若傷害較嚴重或無法持續冰敷,通常冰敷的時間建議12天,待腫脹降低或穩定後,應轉為熱敷,增加組織的循環以利修復,過多天的冰敷反而會延遲組織的修復。

     

    看更多
    肌腱炎/為什麼會發生肌腱炎?肌腱炎有哪些症狀?肌腱炎好發身體4部位

    肌腱炎/誰容易發生肌腱炎?如何預防肌腱炎?這運動能強化肌腱遠離疼痛
    肌腱炎/如何舒緩肌腱炎?加速肌腱修復怎麼吃?患者生活對策一次看
    肌腱炎/中醫如何治療肌腱炎?針灸治療有效嗎?3穴位、1茶飲舒緩肌腱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大醫院耕莘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肌腱炎/肌腱炎該冰敷還熱敷?肌腱炎多久會好?急性、慢性肌腱炎最新治療方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