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14 14:31
  • 字體放大
  •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富貴手(手部濕疹)的原因絕大多數與接觸有關,除了因洗手、清潔工作、家事所引起的主婦手部濕疹,不少行業的從業人員也可能因長時間接觸刺激性及過敏性物質,而造成富貴手。

     

    造成富貴手的刺激物質

    不論是天然或人工合成、日常生活中或工作上的刺激物質,都可能導致或加重富貴手的症狀。這些物質包括洗潔劑、化學物質、日常用品,甚至有些食物也可能是刺激原。

     

    1.清潔用品:如香皂、肥皂、洗衣粉、洗衣精、衣領精、洗碗精、酒精、漂白水、浴廁或廚房清潔劑等。

     

    2.日常生活用品:如橡膠手套、鞋油、顏料、油漆、樹脂、水泥、含鎳或鉻的金屬、汽油、地板臘或汽車臘等,甚至會因為常碰水洗手,皮膚變乾燥而加重富貴手。

     

    3.食材:如薑、蔥、蒜、辣椒、洋蔥、蘿蔔、檸檬、番茄、柑橘或葡萄柚皮、馬鈴薯皮、芋頭、生肉、海鮮等。

     

    4.飲食:有些食物是「發物」,容易誘發皮膚搔癢,例如油炸、燒烤,或容易上火的麻油雞、羊肉爐等,會加重皮膚發炎;冰水冷飲則會使腸胃代謝水濕的功能下降,導致手部水腫加劇。

     

    富貴手高危險族群

    日常生活或職場中的刺激性物質相當多,不只是家庭主婦容易發生富貴手,舉凡美髮師、美容師、飲料店工作人員、廚師、清潔工、醫療人員、餐廳業者、油漆工、水泥工、園藝工作者,以及有強迫症而不斷洗手的人,都是富貴手的高危險族群。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富貴手高危險群。

    這樣預防富貴手

    1.戴防水手套:料理刺激性食材,或接觸洗衣精、清潔劑、汽油等有刺激物時,應戴防水手套,可在防水手套裡先戴一層棉質手套。

     

    2.洗手時選用無皂鹼的清潔液,並且盡可能將家事集中一起做

     

    3.做家事時拿掉戒指,以免戒指下藏汙納垢,或殘留清潔劑持續刺激手部。

     

    4.不要用手直接扭乾衣服、拖地,以避免手的皮膚受到摩擦與刺激。

     

    5.天冷出門或騎機車最好戴手套,保護手不要接觸到冷風,以避免手部乾裂。

     

    6.養成勤擦護手霜的習慣。

     

    看更多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富貴手/3種邪氣誘發富貴手 中醫1茶飲救急止癢 2湯粥3穴位調脾排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附醫亞大醫院衛福部台北醫院東元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