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14 14:33
  • 字體放大
  •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富貴手(手部濕疹)很難根治痊癒嗎?雖然富貴手的成因,在過敏性或特異性體質等內因性因素不容易改變,但大多數外因性生成的富貴手,只要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和治療,加上日常保養,減少復發甚至痊癒並不困難。

     

    如何診斷富貴手?特徵有哪些?

    雖然富貴手的病因、症狀等與濕疹樣病變有很多地方相似,但它有一些特徵,臨床診斷並不困難。

     

    1.從手指末節指腹開始,逐漸擴大到全指腹及手掌,但通常不會越過掌面,病變局限在指腹及掌面,極少數會發生在手指末2節的背面。不會發生在其他指背、手背或前腕部位。

     

    2.通常是慣用手(大多是右手)先發病,接下來波及另一手。

     

    3.粗糙、硬化的瀰漫性輕度潮紅,伴隨脫屑、蠟狀光澤及指紋消失。除非有合併濕疹樣變化,通常手部乾燥、輕癢。

     

    4.有過敏性體質或異位性體質的人,皮膚障蔽層天生較弱,較容易發生。

     

    5.冬天及時常接觸水與清潔劑容易惡化,夏天症狀較減輕。

     

    富貴手的治療方法

    治療富貴手,除了內服或外用藥物治療,同時須減少接觸水與清潔劑等刺激原的接觸,及採取保護性的隔離措施如戴手套。

     

    1.輕微到中度:醫師通常會開立局部的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快速達到消炎的效果。如果傷口很癢,抗組織胺類藥物能達到止癢的效果。用藥治療的時間依嚴重度不同,約需1~4周的完整治療。

     

    2.較嚴重的患者:除了外用藥膏之外,通常會考慮搭配口服類固醇。

     

    3.不適合類固醇的患者:醫師會建議使用濕敷療法、A酸或免疫抑制劑如topical Calceneurin inhibitor(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來搭配治療。

     

    4.難治且反覆發作的病人:可以使用紫外線光照治療,每周需要2~3次到醫療院所接受光療,達到消炎的效果。

     

    5.外用藥膏:使用添加尿素、水楊酸或乳酸成分的藥膏,可以幫助溶解角質層,以利藥物及保濕劑的吸收。

     

    6.保濕劑:研究顯示,治療富貴手除了口服藥和外用藥膏,合併使用保濕劑效果會更好。保濕劑最好選用無香料配方,目前市售保濕劑主要分為甘油、尿素、玻尿酸、乳酸鈉、乳酸胺、山梨醇、丙二醇、泛先醇等成分的「吸水性保濕劑」,及凡士林、礦物油、角鯊烯、矽靈、蜂臘、卵磷脂等成分的「鎖水性保濕劑」。有些保濕劑會添加必需脂肪酸、膽固醇、神經醯胺(分子酊)等,讓保濕效果更接近皮膚;有些則在劑型上做改進,讓乳液觸感更好。

     

    富貴手能根治嗎?

    富貴手是因為「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而引發,除了靠藥物或照光治療,還必須配合避免接觸刺激原、正確洗手、戴手套、積極保濕等保養方法。雖然生活中很難完全避免接觸水或刺激原,但只要治療和保養雙管齊下,減低富貴手發作頻率與程度並不困難,但要完全根治不復發,則須視保養是否做得徹底。

     

    另外,皮膚角質層的破壞不是短時間造成,也不可能在兩、三天內復原。治療富貴手往往需要數周甚至數月時間,必須好好與醫師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看更多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富貴手/3種邪氣誘發富貴手 中醫1茶飲救急止癢 2湯粥3穴位調脾排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衛福部台北醫院.林政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