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14 11:12
  • 字體放大
  •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肺炎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差異在於「沒有細胞壁」,所以許多常見抗生素對它無效,目前也沒有疫苗可預防;有越來越多小朋友被傳染,可能導致整個家庭都在咳,讓醫生及病患都很頭痛。

     

    感染黴漿菌飲食對策 

    若不幸感染黴漿菌,想要從飲食上治本,可以攝取以下5大類食物:

     

    1.補充大量水分:開水、雞湯

    充足的飲水不僅能代謝身體有害物,也能緩解肺部黏稠液體。

     

    2.抗發炎食物:鮭魚、鯖魚、藍莓、魚油

    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吞噬細胞、白血球的活動力,加速吃掉細菌;花青素可以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兩者皆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3.礦物質鋅:蝦子、蛤蜊、海鮮

    鋅在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4.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丁

    維生素C可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幫助細胞修復,減緩感染帶給身體的不適,加速體力恢復。

     

    5.維生素D:鮭魚、秋刀魚、黑木耳、曬太陽

    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發炎的機率。

     

    黴漿菌肺炎感染生活對策

    黴漿菌傳染力極強,在團體或家庭中,如有病例發生,就應避免與病人有較親密的接觸,減少感染的機會。患者除了喝大量的液體,緩解肺部黏液,幫助順暢呼吸外,也可以練習腹式呼吸,幫助舒緩肺部黏液並幫助呼吸順暢。

     

    吸菸容易導致症狀惡化,影響康復,一定要戒菸、拒絕二手菸。此外,每天中午可曬10~15分鐘太陽,不擦防曬有助增加身體維生素D自行合成。睡眠可以提高抗體和白血球,有助於抵抗細菌入侵,保持充足睡眠很重要。

     

    適度體能活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對抗細菌感染。在恢復期的患者,可以每天花20分鐘,進行中低強度的快走或慢跑。

     

    擺脫黴漿菌肺炎久咳

    1.鋅

    牡蠣、牛肉、小麥胚芽、南瓜籽、堅果。

     

    2.維生素A

    胡蘿蔔、南瓜、豬肝、菠菜、木瓜。

     

    3.維生素C

    芭樂、棗子、奇異果、辣椒、甜椒。

     

    4.維生素E

    堅果種子、酪梨、全穀類。

     

    5.魚油

    鯖魚、鮭魚、秋刀魚、核桃、亞麻仁油。

     

    6.益生菌

    優格、優酪乳、發酵乳飲品。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6營養素擺脫黴漿菌肺炎久咳困擾。

     

    看更多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感染原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多久會好?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治療有哪些?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高敏敏營養師張珮蓁營養師林雨薇營養師黃楀軒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