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01 12:05
  • 字體放大
  •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中醫依照膀胱癌的症狀,將它歸屬在「尿血」與「癃閉」的範疇,通常發生在腎氣虛的老年人族群,治療上會著眼於調理脾、肺、腎等與水液代謝相關的臟腑,輔助治療膀胱。此外,中醫藥可緩解膀胱癌化療的副作用,還可發揮茶飲和外敷的輔助效果;穴位刺激可治療因膀胱癌所造成的疼痛,提升病人抗癌信心。

     

    膀胱癌體質證型分類

    中醫認為,膀胱癌的症狀特點是「本虛標實」,治療上應以補腎、健脾、益氣為主,再依體質證型分別朝利濕、止血、清熱、化瘀、解毒的方向進行調理。

     

    氣滯血瘀

    【症狀】血尿、腰腹疼痛、腰腹區有腫塊,舌紫有瘀點,苔薄黃、脈弦,面色晦黯。
    【處方原則】可用活血化瘀、理氣的藥方,如血府逐瘀湯,加上丹參、香附,黃芩等藥材。

     

    濕熱下注

    【症狀】血尿、小便少、尿急、頻尿、排尿困難、尿痛、腰背痠痛、下肢浮腫、脈滑數、口苦、口乾。
    【處方原則】可用清熱利濕、化瘀止痛的藥方,如八正散加上赤芍、延胡、瞿麥、蒲公英、豬苓等藥材。

     

    脾腎兩虛

    【症狀】常見會有血尿、腰痛、腹脹、食慾不佳、噁心、脈沉弱而無力。
    【處方原則】可用健脾益腎的藥方,加上通淋利水中藥,如四君子湯,加上右歸飲、瞿麥、薏苡仁、淡竹葉等藥材。

     

    陰虛內熱

    【症狀】出現口乾、手心煩熱,大便硬、小便短赤,低熱、口乾舌燥、脈細數。
    【處方原則】可用滋陰清熱的藥方。如知柏地黃丸,加上麥冬、天花粉、生地、牡丹皮等藥材,也可減緩化療、放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

     

    緩解西醫治療副作用

    另外,在膀胱癌的手術前後、放療或化療期間,也會影響中醫的診治方式。

     

    手術前:扶正培本、清熱活血解毒為主。
    手術後:多呈現脾腎虛弱,可用健脾、補腎的藥方來增加體力。
    放射線治療期間:因熱盛化火而損傷陰血津液,以滋陰潤燥為主;放療後由於氣陰兩虛,則可用加強補氣滋陰為主。
    化學治療期間:若熱毒熾旺,以清血熱、解毒邪為主;若血紅素下降,以補氣血、益肝腎為重點;若胃脹噁逆嘔吐,則著重於和胃降逆止嘔。

     

    膀胱癌穴位療法

    膀胱癌化療後輔助調理可配合穴位針灸、按摩,可選用關元俞、膀胱俞、腎俞、三陰交、陰陵泉等穴位,有助於緩解腰腹疼痛、排尿順暢。以下穴位分別以拇指指腹或按摩棒順時針按揉510分鐘,力度要適中,不可過大。

     

    腎俞

    【位置】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命門旁開1.5寸處。

     

    關元俞

    【位置】在腰部,第5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

     

    膀胱俞

    【位置】在骶部,當骶正中脊旁1.5寸處。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腎俞、關元俞、膀胱俞。

     

    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3寸,相當於手併攏4指寬的地方。

     

    陰陵泉

    【位置】小腿內側、脛骨內側踝下方凹陷處。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三陰交、陰陵泉。

     

    膀胱癌中藥茶飲

    日常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以改善膀胱癌所造成的血尿、排尿不暢現象,補氣增強身體機能。

     

    膀胱保健茶飲

    【藥材】仙鶴草3錢、金錢草2錢、太子參2錢。
    【作法】以800c.c.水煮沸,待適溫即可飲用。

     

    膀胱癌中藥外敷輔助

    中藥外治對部分癌患者有明顯的效果,將特定藥物炮製加工後,外敷在病灶體表或俞穴,使藥物直接發揮抗癌作用。

     

    解痛外敷方

    【藥材】山奈、薑黃、梔子、黃芩、白芷、乳香、沒藥各5錢半,小茴香、公丁香、赤芍、木香、黃柏各4錢、蓖麻仁20粒。
    【作法】以上藥材共研細末,加少量米酒、油,調成糊狀,貼於腎俞、氣海及關元穴。
    【效用】適用於膀胱癌腰痛及小腹痛者。

     

    生肌外敷方

    【藥材】熟石膏、爐甘石、黃柏、防己、蒼朮、地榆、延胡、鬱金、木瓜、白芨各8錢。
    【作法】以上藥材共研細末,加珍珠粉4錢、水和麻油少許,調成膏,敷於局部。
    【效用】有活血化瘀,收斂生肌的作用,適用於膀胱腫瘤術後形成竇道者。

     

    看更多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膀胱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染料工人風險增30倍!3大營養素防癌必備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陳彥明中醫師.陳玫妃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