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性愛後,男人「射後不理」?專家揭密「聖人模式」,女人也會有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3/26 14:57
  • 字體放大
  • 女性朋友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另一半做完愛之後,都有點「懶懶」的感覺?有網友稱此為「聖人模式」,真有這種事?兩性作家、護理學博士許藍方指出,的確有,聖人模式就是男性射精完之後,進入一種「不反應期」。

     

    聖人模式=不反應期,可能維持15分鐘至數小時

    護理學博士許藍方說明,男性射精完之後進入「不反應期」狀態,此狀態從15分鐘至數小時、甚至數天都有,但大部分的男性都是數分鐘到數小時。而「不反應期」講白話一點,就是今天做愛完後,到下一次想要做愛的時間,中間這段期間就稱為不反應期。

     

    那麼,有沒有男性做完愛之後,沒有出現聖人模式的?許藍方表示「不太可能!」因為就算沒有聖人模式,也會有一段「消退期」,「當小弟弟頭低下來之後,要再起來也是需要時間。」就心理面來解釋:性慾一旦被滿足後,要再有第二次,慾望本來就相對比較低一點點。

    看更多:用「口水」當潤滑劑可以嗎?專家7招解決「陰道乾澀」,性愛不痛更保濕

     

    射精完會分泌「泌乳激素」,讓人變得冷靜

    究竟「聖人模式」怎麼來的?許藍方解釋,當男性在射精當下,大腦裡有一個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會分泌,且濃度會到最高點;多巴胺是讓人快樂、興奮、專注的東西。另外,男性射精完還會分泌另一個荷爾蒙「泌乳激素」,泌乳激素和多巴胺是會互相抑制的,所以當泌乳激素出來之後,讓你快樂興奮的多巴胺就會開始下降,所以就會變得相對冷靜、比較沒有慾望的狀態。

     

    聖人模式是男性專屬的嗎?當然不是!許藍方說,男性有聖人模式,女性也有聖女模式。會稱聖人模式是因為男性基本上百分之百都會射精,射精就是高潮,但女性比較難高潮,女性的高潮需要時間累積,男性的高潮是瞬間上去的。

    看更多:「G點」位置在哪裡?讓女人高潮的開關有4個點!專家公開位置圖

     

    女性也有「聖女模式」,生完小孩或哺乳期比較明顯

    因此,基本上男女性在高潮之後,所分泌的泌乳激素「濃度」不太一樣,所以男女「不反應期」的感覺也會不太一樣。女性的泌乳激素(也就是聖女模式)什麼時候會比較明顯?許藍方提到,女性在哺乳期的時候,泌乳激素濃度會比較高,所以很多女性在生完小孩或是在哺乳的時候,對性慾比較沒有慾望;建議男性可以多體諒產後的老婆。

     

    總結來說,男性的聖人模式和女性的聖人模式,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濃度不一樣,還有每一個人的反應不一樣。所以只要女生也有高潮的話,也會有聖人模式,也會有一段放空甚至想睡的時間。

    看更多:「做愛姿勢」女上男下好,還是男上女下?最傷腰椎2種姿勢 教你緩解

     

    ◎ 諮詢專家/許藍方博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