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他們要欺負別人?身心科醫師分析產生霸凌4原因 呼籲受害者別忍耐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24 18:29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他們要欺負別人?身心科醫師分析產生霸凌4原因 呼籲受害者別忍耐

    繼韓劇《黑暗榮耀》爆火後,大眾對「霸凌」的關心程度也日漸提高,更有不少民眾會疑惑,為什麼霸凌者會持續欺負別人?身心科醫師指出,產生霸凌有4原因,不外乎與同儕認同、性別刻板化、學校因素、家庭教育有關,受害者請不要忍耐,一定要勇敢說出來,才能終止惡性循環。

     

    什麼是霸凌?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表示,霸凌指的是個人或是集體以文字、語言、符號、肢體、網路等方式,直接或間接故意對他人貶抑、排擠、戲弄等行為,受害者因此會產生生理、心理、財物傷害或損失。

     

    其類型有肢體霸凌、言語霸凌、關係霸凌、網路霸凌等,甚至是因為受害者不堪霸凌者的欺負,最終開始反擊,或是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所形成的「反擊霸凌」,這些都是出現在社會中的欺負現象。

    看更多:被霸凌不敢說....小禎爆女兒校園陰影  專家教養成「不被霸凌」體質

     

    霸凌者的心理狀態

    李旻珊指出,其實每個霸凌行為的背後都有動力,這動力很可能就源自於霸凌主無法從環境中獲得的「認同」與「肯定」,導致他們覺得社會就是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讓他們把內心中的脆弱與害怕投射出來,最後便用霸凌別人的方式,來緩解他們對脆弱的恐懼。

     

    形成霸凌的4原因

    李旻珊也表示,形成霸凌的原因有很多種,與孩子本身的個人特質或是同儕的影響都很有關係,甚至是與師長或是父母的相處不和諧,都是可能形成霸凌的開端:

     

    1.同儕認同

    在青少年時期同儕所帶來的影響會最為巨大,對於他們而言「學校就是他們的全世界」,青少年會很在意同儕的認同感,因此不少人就會為了獲得同儕認同而去加入霸凌。

     

    2.性別刻板化

    社會風氣也是造成霸凌存在的主因。性別的刻板印象的延伸或是功利主義下強調的「弱肉強食」原則,還有大眾媒體常報導比較暴力或是腥羶色的議題的風氣,都會使部分身心障礙者、多元性別者或是性格比較內向不善表達的民眾,變為被霸凌的對象。

     

    3.學校因素

    在學校環境中,某些老師會擔心事態發展過於失控,會對同儕間的暴力行為隱忍並沒有去處理,或是本身的管教方式比較暴力,這些也會影響或促進霸凌產生。

     

    4.家庭教育

    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十分重要,許多霸凌者在家庭中都無法得到溫暖與肯定,他們不是被長期忽略,就可能是長期家暴的受害者,導致他覺得自尊心被摧毀,無法得到認同,最終開始有樣學樣,開始用武力去征服他人,或是以較高的社會階層地位去壓榨他人。

    看更多:17歲少女網路交友卻染性病!近7成青少年網路成癮 醫:防交友陷阱「4不1避」

     

    遇到霸凌不要忍耐 務必說出來

    李旻珊也提醒民眾,隱忍或姑息霸凌只會讓事件惡化,讓霸凌者享受且毫無阻力的繼續展現力量,使霸凌事件惡性循環,所以受害者遇到這種情況時一定要說出來,以免憾事發生。

    看更多:孤單跟每天抽15支香菸一樣致命!「2招」提升幸福感擺脫孤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他們要欺負別人?身心科醫師分析產生霸凌4原因 呼籲受害者別忍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