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 許佳惠 報導
  • 2023/10/13 10:39
  • 字體放大
  • 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想到母親在48歲時離開人間,我可能活不到48歲,我不想自己沒有對台灣貢獻!」30多年前,發明「林氏雙凸人工水晶體」、獲得美國眼科學院院士及美國外科學院院士的林逸民醫師堅持返台,語重心長的對妻子這樣說。當年他捨下美國前途大好的一切,毅然回到羅東,接手岳父陳五福醫師的五福眼科診所與慕光盲人習藝所(慕光盲人重建中心),為台灣醫界奉獻心力,更把「YAG雅鉻雷射手術」引進台灣,奠定眼科雷射治療基礎,今年獲頒第33屆個人醫療奉獻獎殊榮。

     

    3900度近視誤當自閉兒 林逸民慧心診治讓男童見光明

    高齡80歲的林逸民醫師,就住在診所後面公寓,回想起一生經歷,他最驕傲的不是他在醫界的崇高成就,而是他幫助了很多病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測出三千九百度的近視!」林逸民娓娓道來,一名男童看診6次都不說話,被診斷有自閉症,但他卻覺得另有隱情,後來他請男童父親迴避,讓他單獨診療男童。

     

    林逸民先用超音波檢查患者眼球,發現男童的眼軸過長,一定是近視度數過高,一般儀器只能測到兩千多度,但他測到兩千多度時男童依然沒有反應,他不願放棄,繼續把鏡片放上去,直到三千九百度男童終於開口說話!他這才發現,原來男童不說話,是因為他看不清楚,並不是自閉症。男童後來在他建議下,學習中英日語,甚至經過手術後恢復正常,患者也感恩的將當年近視三千九百度的鏡片送給林逸民留念。

     

    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患者將3900度的近視眼鏡送林逸民醫師留念。(圖/林逸民提供

     

    患者付不出錢就當義診 偏鄉都有他服務身影

    林逸民說,宜蘭縣至今有15個眼科診所及5間大醫院設有眼科,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全宜蘭縣只有五福眼科診所和聖母醫院設有眼科部門,才有眼科看診服務。在交通不便且醫療資源匱乏、又沒有健保的情況下,大約有2~3成付不出醫藥費的患者,林逸民就當是在義診。每個周末他也會帶領護理師和員工,到各偏鄉社區義診,當時幾乎整個宜蘭國中、國小、幼稚園、托兒所都有他服務的身影。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守護失能病人十年如一日!彭啟清推長照口腔照護 化身新竹醫缺地區天使

     

     

    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林逸民到各偏鄉社區義診。(圖/林逸民提供

     

    林逸民的從醫之路 受祖父影響甚深

    林逸民出生於台中,上有4個姐姐,下有1個弟弟跟妹妹,祖父和叔叔都是醫師,父親則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總務主任。他從小耳濡目染祖父對於貧窮患者的寬待,決定從醫,後來如願考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後他到台大醫院眼科當住院醫師,但卻發現跟診醫師太多,他也通過留美考試,於是提出辭呈。

     

    陳五福醫師讓他敬佩 林逸民在眼科找到樂趣

    當時岳父陳五福醫師邀請他到診所幫忙,「那個年代因為宜蘭縣醫師少,所以病人相對的非常多,陳五福醫師一天要看200、300位病人,但他依然非常有耐心,讓我很敬佩」。陳五福醫師也對他說「沒有一件事是小事,就像眼睛雖然小,卻能發揮影響力,並與身體其他器官都環環相扣」,這句話讓他至今都印象深刻。而他也在眼科醫學中,發覺為何眼睛是圓形?為何會規則轉動?怎麼切有弧度才能反射出影像?讓他越來越有興趣。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CPR教育先驅」周志中!抱著急救安妮穿梭彰化26個鄉鎮  訓練逾47萬CPR急救人員

     

    赴美進修 內科、眼科紮實訓練

    林逸民後來到美國進修,希望將先進醫學帶回台灣,促進台灣的醫療進步。當時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內科主任與他閒聊,討論到紫外線對眼睛的影響,投稿「白內障是由紫外線引起」的觀念,2人相談甚歡,而主任也安排了整個訓練規劃,讓林逸民接受病理科六個月、內科三個月、眼科三個月的完整訓練,奠下紮實基礎。

     

    在美國發光發熱 「林氏雙凸人工水晶體」奠定主流技術

    林逸民順利取得美國眼科專科醫師執照,更獲得「美國外科學院院士與美國眼科學院院士(F.A.C.S.)」。並在華盛頓大學愛爾敦紀念醫院擔任眼科主任及臨床副教授,再赴美國德州大學眼科擔任臨床教授。不只臨床表現亮眼,林逸民更在1986年發明「林氏雙凸人工水晶體」,英文名稱即以他的姓命名為「Lin’s Lens」,奠定如今人工水晶體的主流技術。

     

    不想對台灣沒貢獻 回台接手五福診所

    當時林逸民年僅45歲,在美國前途大好。不幸的是,有台灣史懷哲美譽之稱的岳父陳五福醫師,卻在這時檢查出肝有問題,快離世時不放心病患無依,詢問他接手診所意願。妻子本來不願,但他跟妻子說「我現在45歲,我的母親48歲過世,我可能只活到48歲,我不想自己沒有對台灣貢獻!」,就這樣放棄他在美國的一切,回台接手五福眼科診所與慕光盲人習藝所(慕光盲人重建中心)。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將雅鉻雷射手術引進台灣 更成為台灣首位美國終身眼科學院院士

    1986年,林逸民接受台灣原能會邀請,回台演講並介紹YAG雅鉻雷射用於工業和治療青光眼,還能切開前膜水晶體以便容易取出白內障,成為第一位將「YAG雅鉻雷射手術」引進台灣的眼科醫師,更奠定台灣白內障飛秒手術基礎。2015年也成為台灣第一位美國終身眼科學院院士。

     

    「羅東需要我」為病人留下來

    為什麼一直留在羅東?林逸民說「台北醫師很多了,羅東更需要我,因為這裡的病人需要我留下來」。多年來,他除了自己最擅長的眼科,也發揮內科專業,經常檢查出病人的其他症狀,像是甲狀腺、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診所同事林惠蓮說,「林醫師醫術高明,曾有病人說眼皮感覺怪怪的,好像多一層皮,結果他一看就判斷是膽固醇過高引起的,讓病人有就醫的方向」,造福不少患者。

     

     

    ◎ 圖片來源/林逸民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林逸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