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21 15:19
  • 字體放大
  • 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寒流來襲,天氣冷吱吱,許多民眾開始使用暖暖包。使用暖暖包要搓揉嗎?日本媒體介紹3種有效幫助身體保暖的貼法。而醫師也指出,暖暖包使用不當可能導致皮膚燙傷,要注意不可直接將暖暖包貼在皮膚上,一定要隔著衣物。

     

    使用暖暖包時,很多人習慣反覆搓揉,雖然這樣能加速暖暖包的反應速度,但過程可能導致袋內鐵粉堵住包裝外層的細孔,以致縮短持續發熱時間。根據日本網站《mamatenna》報導,民眾其實只要在暖暖包拆封後,搖晃一下暖暖包,過不久就會開始發熱。
    看更多:暖暖包不熱就丟?譚敦慈授1妙招延長壽命 冷掉還有「2隱藏用途」超實用

     

    暖暖包3貼法 高效能維持體溫

    此外,日本《山口電視台》也指出,使用暖暖包並不是越多越好,利用3種暖暖包貼法,可以有效率讓身體暖和起來。

     

    1.兔子貼法:適用於「下半身感覺冷」

    首先用1個暖暖包橫貼在背後腰部正中央,再用2個暖暖包分別以直立方式,貼在第1個暖暖包上方,這種貼法看起來就像個兔子頭部的圖案,可以將熱力集中在脊柱起立肌,達到溫暖下半身的效果。

     

    2.剪刀貼法:適用於「腹部感覺冷」

    先在下腹部橫貼1個暖暖包,再用另1個暖暖包橫貼在後腰背的尾椎上方,讓腹部前後都被暖暖包夾住,發揮保暖功效。

     

    3.兩張貼法:適用於「全身感覺冷」

    先在背部的肩胛骨之間貼上1個暖暖包,然後在腰部位置同樣橫貼另1個暖暖包,就能讓全身快速暖和起來。

     

    命門、關元、大椎 身體要穴保溫暖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日媒介紹的3種貼法,以中醫的穴位敷貼來看,相當於人體的腎俞、志室、命門、關元及大椎等穴位,尤其命門是生命之源,關元是人體的溫暖中心,的確是維持人體溫暖、促進氣血循環的重要部位。
    看更多:「三九貼」治過敏性鼻炎、氣喘!把握冬季這3天敷貼穴位 老人、小孩都可治,但2 狀況不適合

     

    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3種暖暖包貼法,身體有效保持溫暖。(圖/翻攝自山口電視台官網)

     

    暖暖包貼著睡、放鞋裡 恐燙傷起水泡

    另外,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暖暖包放胯下或腋下2部位可讓身體最快升溫,但他也提醒,使用暖暖包要隔著衣物,不可直接貼在皮膚上,臨床上就曾有年長者,睡覺時將暖暖包放在腋下,醒來時卻發現皮膚被燙傷,起了水泡;也有年輕OL把暖暖包貼在腳背,再穿上靴子,結果不到10分鐘就痛得趕緊脫掉靴子,而貼著暖暖包的腳背上已冒出水泡。

     

    趙昭明建議,市面上暖暖包的成分與溫度都不太一樣,使用前務必看清楚使用說明,依照說明貼適當的部位。若使用貼式暖暖包最好隔著衣物,或以布巾包裹後再溫敷身上,以免遭燙傷,尤其年長者或糖尿病患因周邊神經退化,感覺敏感度降低,往往嚴重燙傷才覺察,非常危險。
    看更多:毛巾熱敷眼睛效果好?醫:別用暖暖包熱敷眼睛!眼妝、隱形眼鏡先卸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山口電視台官網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趙昭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寒流來了 暖暖包出動!3貼法快速暖身 醫示警暖暖包使用不當釀傷害 10分鐘就起水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