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2 19:30
  • 字體放大
  •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邁入中年,視力開始走下坡,發出視茫茫、無法好好閱讀的感嘆之餘,其實把家裡的燈光亮度強化一些,就可以改善老花眼帶來的不適,還可以延緩眼睛老化的速度。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提到光線,一般可分為白光或黃光之分,眼科醫師認為,只要光線亮度足夠,選擇白光或黃光都可以。以客廳裡的燈具為例,一般需要6到8顆燈泡的照明。有些人認為全裝白燈會讓客廳太亮、太冷調、有壓迫感,於是黃、白燈各半,想營造出中和色溫的效果。

    除了光的色溫會影響人的生理與心理外,台灣飛利浦照明市場行銷協理彭筱嵐指出,選購照明燈具時,也要留意眩光或平閃問題,這些有時肉眼無法察覺,但人若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下,則易讓人感到頭痛、眼睛疲勞及緊張不安,甚至衍生心理疾病。

    選燈泡看「lm流明」 數字愈大愈亮
    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節能減碳,LED照明漸漸取代省電燈泡,成為市場主流,所以在選擇燈泡時不能再以「W瓦數」來判斷,而是以「lm流明」來看,流明是燈泡自己發出的光,數字愈大愈亮;而照度LUX是指被照物接收到的光,所以會受到高度的影響,例如,同樣的燈源在2公尺與3公尺照射到桌面時,效果就不同。

    提到光線,藍光對眼睛的傷害很大,家中的藍光來源主要是電腦與3C產品,而LED照明可能會存有藍光的疑慮,呂大文便建議民眾,選擇照明時,可認明有政府CNS國家標準檢驗標章的產品,品質較有保證。

    彭筱嵐也提到,買照明燈具時,不只要關心燈泡亮不亮以及色溫外,最好要認明是否有CNS國家標準檢驗標章認證,因為從今年7月起,CNS對LED燈泡有「光生物風險類別」的規範,至少要符合「低生物性傷害」,有的產品包裝上還會有IEC國際標章的認證,它更嚴格要求LED燈泡須達到「無生物性傷害」。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國泰醫院內湖診所院長林思源‧台灣飛利浦照明市場行銷協理彭筱嵐

    相關文章
    燈光亮一點 就能延緩老花症狀
    預防青光眼 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5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開燈睡覺易發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