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開刀前先做體能訓練! 醫學中心引進怡樂適療程

  • 健康2.0
  • 2017/12/07 11:50
  • 字體放大
  • 開刀前先做體能訓練! 醫學中心引進怡樂適療程

    「蝦毀!有沒有搞錯,手術前要做體能特訓?開刀不用餓肚子?」沒錯,這是一種新醫療觀念,稱「ERAS怡樂適療程」,不僅可以減少疼痛,患者隔天就能下床喝水,最重要的是因為身體修護快速可以提前出院,減輕不少家人的心理負擔。

     

    開刀前先做體能訓練! 醫學中心引進怡樂適療程

    別以為他們是在加line聊天,醫護人員透過line了解病人身體優 化的狀況。

    「ERAS怡樂適療程」強調的是從術前優化體能、術中麻醉到術後恢復,全程提供完整照護,目前已成英國等先進國家的標準手術麻醉照護流程。國泰醫院針對大腸直腸癌、胸腔手術的患者,推出「ERAS怡樂適療程」,實施一年來的成果,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感5成、噁心嘔吐5成,患者提早2天正常進食及下床活動,住院天數減少2.71天,讓人可以提早回到工作崗位。

     

    國泰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郭書麟指出,過去病人如果需要動大手術,就是在家靜候通知。而怡樂適療程從病人確診後,專業人員即開始介入。包括復健師針對病人狀況,設計符合個人的「居家體能優化課程」,舉凡健走、爬樓梯等,持續漸進進行至少2周以上的體能訓練,同時預先演練有關術後所需的咳痰等復健技巧,為手術做足準備。

     

    另有營養師及藥師分別一對一指導術前飲食及用藥注意,病人可利用Line回傳每日餐飲與體能運動,復健師、營養師化身健康管家層層把關照護;至於用藥部分,藥師會針對目前服用的藥物進行評估,例如抗凝血藥等都需暫停服藥,必要時醫師也會與患者在其他醫院的主治醫師先進行溝通。

     

    在飲食控制方面,這項療程針對術前漫長禁食,或術後嘔吐及需待排氣才能進食等,提供各種應對的方法,如手術前2-4小時適時補充飲品、術後無糖口香糖等,幫助病人減緩種種不適。配合術後客製化自控式疼痛控制。

     

    郭書麟以大腸直腸癌手術為例,以往患者術後躺在床上等排氣後才能進食,這一等平均要5天以上,接受怡樂適療程的患者,術後當天下午便可以開始喝水,並下床走動,第2天給予半流質,到第3天便開始正常飲食,有的人甚至第二天便向醫護人員要求「有什麼可以吃的」,這代表他們的胃口恢復了,有力氣想要吃東西,而進食可以幫助體能復原,另一方面也因為躺不住,提早下床走動,加速腸胃蠕動,讓身體復原更快速。

     

    「怡樂適療程」的患者,必需有積極配合的企圖心,郭書麟表示,由於術前需要2周的體能訓練,患者如果不願意配合運動,也無法進入收案療程內。一位80多歲的阿嬤,在家屬的陪同下接受療程,術後阿嬤體力復原很快,一點也不輸給年輕的病患,全家人都很感謝醫護人員。這項療程需自費3000元給專業人員,其他依個人的狀況,支付相關醫療耗材費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國泰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腰椎退化不敢開刀?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開完隔天就能下床

    08/19《搞懂手術三書才不會全盤皆輸!》重點整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