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 健康2.0
  • 2018/05/09 11:28
  • 字體放大
  •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示意圖/TVBS

    保鮮盒的愛用者要注意了,趕快檢查盒蓋與膠圈上是否出現發霉的黑斑點!家庭醫師提醒,這裡可能潛藏著數億的細菌,除了可能讓人腸胃炎,黑斑含有黃麴毒素,更有可能汙染食物,造成肝腎傷害與致癌的危險!

     

    資深家庭醫學科醫師林青穀指出,在保鮮盒等餐具的使用上,一定要注意藏污納垢的細縫處。尤其是保鮮盒膠圈、接縫這種容易生黑斑、黴菌的地方,需要仔細清潔才能杜絕這些生活中看不見的隱形殺手。

     

    保鮮盒在重複使用後,盒蓋的膠圈就容易彈性疲乏,產生膠條鬆脫的情況,一般的保鮮盒蓋與膠圈並未一體成形設計,鬆動的膠圈無法隔絕水氣與髒汙,污垢容易堆積在其中的細縫處,若沒有確實洗淨,長久下來就會滋生細菌,更容易發霉生黑斑,除了無法達到保鮮的效果外,甚至可能變成病菌的溫床,造成民眾安全健康上的隱憂。

     

    林青穀說,保鮮盒上若產生黑斑,建議民眾不要繼續使用,保鮮盒膠圈黑斑可能潛藏著破億的細菌在其中,若是一般的細菌或發霉,可能會導致民眾使用保鮮盒用餐後腸胃炎的症狀,而黑斑中含有黃麴毒素,一旦汙染了保存的食物,更會造成民眾在肝腎上的傷害。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很多人習慣使用保鮮盒的今日,林青穀指出,使用保鮮盒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清洗藏污納垢的細縫處,平時要留意保鮮盒和蓋子是否有刮傷、蓋子是否緊密、不會滲水和有無黑斑。

     

    他建議,選購保鮮盒除了考量安全無毒的材質,更要留意保鮮盒的設計,建議可以選擇盒蓋和膠圈一體成形的無縫設計,留意產品是否有標示食用及材質和不含雙酚A的認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善用小撇步 不怕黴菌找麻煩
    食材也要凍齡!這樣做才保鮮不會老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抗黴、除頑垢!2款自製清潔劑無毒又環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這樣用保鮮盒食物更容易壞!小心還會致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