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指痛不見得都是「吃蘿蔔乾」 冰敷兩天無效就得看醫師

2018/05/31 12: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過手指頭「吃蘿蔔乾」的經驗嗎?但不要把手指痛全當成是這個症狀!一名喜愛打籃球的女大生,車禍跌倒後手指出現紅腫痛,以為是常見的運動傷害,只要休息幾天就沒事了。沒想到情況日益惡化,甚至無法彎曲手指抄筆記,就醫才知道是手指關節骨折。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許多民眾都有「吃蘿蔔乾」的經驗。「吃蘿蔔乾」是指手指關節挫傷,大多發生於遠節指骨,通常是韌帶、筋膜受傷,並未傷及骨骼,原則上輕微的手指挫傷約可於4至6週內復原。

 

不過,這名女大生手指骨折位置為中節指骨的指間關節內,屬於手指關節內的骨折,臨床上並不常見,藉由「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術後能讓患者維持手指關節腔的空間,並且讓將彎曲變形的手指恢復原狀。

 

「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是透過X光機的輔助,將骨折脫位處復位後,再由外經皮放置支架,作外固定處理,並維持4週待骨頭復原後,即可取出,不僅傷口小,只有打入支架部位的傷口,對局部骨膜、軟組織的破壞少,骨折癒合也較好。

 

鄭旭棠提醒,手指「吃蘿蔔乾」通常冰敷、休息1、2天後症狀就能改善,如果指頭的疼痛仍然持續,尤其是車禍受傷後,最好趕快到整形外或是手外科專科就診,才能避免關節硬化、變形,導致功能受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1分鐘測驗:雙手交握,透露你的健康隱憂
魚刺扎一下沒關係?婦人手指差點不保
寫字、拿杯子手會抖,是得了巴金森氏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