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世上真有「聰明藥」?當心錯誤用藥傷身

2018/05/31 19: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考季到了,為求金榜題名,有人靠著吃「聰明藥」準備應考,但食藥署提醒,這些藥物並不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不當使用,除了成癮外,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會造成死亡的疑慮。

 

每年盛夏時節,是許多莘莘學子求學生涯中最重要的考季。食藥署指出,市面上常被宣稱可用來提升腦力、增進讀書效率的「聰明藥」,主要有3種:包括:Adderall、利他能、普衛醒錠。Adderall、利他能主要是幫助過動症患者提高專注力,普衛醒錠則是治療嗜睡症的處方藥。

 

Adderall含有第二級管制藥品「安非他命」,目前國內尚未核准上市,據國外仿單指出,該藥品具潛在的濫用、成癮作用;也有研究指出,若未經醫師指示而隨意服用藥物,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致死的疑慮。

 

利他能成分含有第三級管制藥品「派醋甲酯」,普衛醒錠中則含有第四級管制藥品「莫待芬寧」,這2種藥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副作用有噁心、體重減輕、焦慮、失眠及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等,必須經由醫師診斷確定病因後,才能開立處方。

 

食藥署指出,長期不當使用,除了可能導致上述的副作用外,也容易對藥物造成生理依賴,為了達到相同效果而服用越高的劑量,也可能因為停藥而產生戒斷症狀,造成健康受損及身體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提醒,這三種藥品的成分在我國皆為管制藥品,且尚無科學證據可證明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若以非法方式取得藥物,可能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民眾務必當心,千萬不要落入「聰明藥」的迷思與陷阱。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前一秒想到、下一秒就忘?這2件事威脅你的大腦
早晨一杯果菜汁,腦身心變年輕!專家叮嚀2件事
動動手指防失智!簡文仁教你做3套「健腦操」
早上起床做「上泳顫掌」 提神醒腦、活力一整天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