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近視手術後她視力竟惡化到0.1 醫師:用這2種方法來搶救

2018/07/18 18: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潘小姐在20多年前為了解決近視問題,選擇了RK手術(俗稱放射狀角膜切開術),沒想到去年7月視力突然大幅下降,無法看清楚路面,跌倒掉進水溝都曾發生過。看過一般眼科也沒有改善,本以為將要過著視茫茫的一生了,幸好接受了矯正散光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視力才回復到0.9。

 

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表示,幾十年前,RK手術是在角膜上割4到16道刀痕來調整角膜弧度,以達改善近視、散光等問題,但這幾年愈來越多做過RK手術患者重回診間,除了度數回退,產生近視、遠視、散光外,加上年紀到了,也開始有老花及白內障問題。

 

潘小姐來看診時,視力已退化成高度近視合併650度散光,併有白內障問題,視力能見度極差。她提到曾到一般眼科治療,但只被告知眼睛疲勞,點人工淚液及多休息,但她的視力還是沒有起色。

 

除了走路常跌跌撞撞外,潘小姐最嚴重的是有次股票下單時,因為把「賣」看成「買」,差點要賠200萬元,讓她以為真的要應驗了坊間流傳:「做過近視手術的人,以後眼睛有問題都不能治了!」而擔心焦慮不已。

 

張朝凱解釋,因RK手術在角膜上的刀痕深淺,不如現今雷射屈光矯正穩定一致,且術後角膜變得較為脆弱,讓許多沒有接觸近視手術的眼科醫師,不知如何治療這類患者,而延遲了治療。其實找到經驗豐富的醫師,RK術後仍可透過雷射屈光矯正或置換水晶體方式來改善視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執行白內障手術經驗豐富的張朝凱提到,大多患者會擔心術後的視力品質問題,原因多是術後人工水晶體在眼內旋轉影響視力聚焦,像是提重物、眼週肌肉用力的當下,有可能讓尚未穩定人工水晶體旋轉偏移,造成視力不夠清晰。例如,雙非球面散光水晶體可容許一定數值內的旋轉,減少術後失焦的影響視力品質。

 

術後雙眼視力由0.1進步到0.9的潘小姐,非常滿意這次的手術效果,她笑說,原本以為這輩子就要帶著那樣的視力過一輩子,沒想到換了水晶體讓她重拾年輕時的好視力,覺得很開心。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趁早學會 5招預防「眼睛老人斑」
白內障手術後又視力模糊?竟是這個問題,愈年輕愈易發生
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閃光 高度近視族要防眼睛「過勞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