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腎9年陽光型男運動樣樣精 醫師:護腎這2件事不要做

2018/07/20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呂至剛醫師和腎友康康,起鼓勵腎友積極面對人生。

 

今年25歲的康康,無論是打籃球、羽球或游泳,樣樣都難不倒他,但不說沒人知道,他早在9年前一場感冒過後,就加入洗腎行列,陽光開朗的他透露,除了家人的支持外,主要透過飲食、藥物與運動等方式,控制血液中的磷離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1.3%,全台有273萬名腎臟病患者,其中有8.5萬人必須洗腎。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至剛指出,長期洗腎患者有許多併發症,其中有8成病人患有高血磷症。

 

隨著腎臟功能日益退化,患者血液中的磷離子無法有效排出體外,刺激副甲狀腺素分泌,促使骨頭釋放出磷與鈣質,造成骨質疏鬆、血管鈣化繼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發作機率增高,因而有半數的患者最後都死於心血管問題。

 

「我覺得人生就像心電圖,高高低低,如果一帆風順的話,就完蛋了!」康康回想過去這9年多來的洗腎日子,在家人守護與陪伴下,不但讓他可以常保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也養成了熱愛運動的習慣。

 

充分享受運動樂趣的康康,也積極加入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的志工團,把他的經驗分享給其它腎友,並鼓勵他們向前看。他也不諱言,在腎病的治療上,除了洗腎外,也有高血磷困擾的他,但他會服用藥物,有效控制症狀。

 

呂至剛指出,體內磷主要來源是蛋白質與調味料,其中,蛋白質是主要的營養素,可以適量補充,但調味料、相關加工食品以及零食,則可以盡量避免。洗腎的病友飲食要均衡,而還不需要洗腎的腎臟病人,或是已洗腎但仍有排尿功能的病友,則要多喝水,加速磷的排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高血磷的治療,以往會給予鈣片、鋁片等磷結合劑為主,但長期使用後卻有可能增加「鈣負擔」,甚至對腦部、骨質產生副作用,但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現已有檸檬酸鐵成分的降磷劑,有助於把磷排出,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提供病人另一項選擇。

 

呂至剛提醒,除了不要相信偏方、亂用藥物外,現在飲食習慣的改變,也是造成慢性病盛行,導致腎病的原因,建議民眾半年進行一次尿液、血壓檢測,檢查腎功能。如罹患腎病,也應儘早接受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一人洗腎全家留心! 家人未來洗腎風險為常人2.5倍
泡泡尿、水腫要小心!別等洗腎才後悔,1分鐘檢測你的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