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 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 健康2.0
  • 2018/09/05 17:29
  • 字體放大
  •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 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 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示意圖/TVBS

    媽媽站在瓦斯爐前燉煮兒子最愛的雞湯,看似稀鬆平常,但對於63歲的盧女士卻是意義不凡。17年來,她從卵巢癌手術後,歷經4次癌症復發、45次化療,兒子因此封她為「鋼鐵媽媽」,正因為她不放棄治療,如今終於等到新藥,讓她能夠掌握住與癌症和平共處的時機。

     

    卵巢癌可能出現的警訊

    台灣婦癌權威、林口長庚副院長賴瓊慧指出,卵巢癌被喻為婦女沉默殺手,一旦晚期才確診,5年存活率不到五成。提醒女性,如果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警訊且每月超過12天覺得不舒服,務必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認為,卵巢癌可算是惡性的婦癌,發現時常已擴散整個腹腔,無法清乾淨,加上容易復發,影響到患者存活率。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7成癌友一定會復發轉移,且復發間隔時間不斷地縮短,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的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誤把腹脹當成更年期症狀

    盧女士在46歲時,便是把腹脹、腹瀉當成是更年期症狀,直到因嚴重腹脹就醫,發現卵巢出現兩顆比壘球還要大的腫瘤,隨即手術切除。本以為可以相安無事,不料10年後,因突然劇烈偏頭痛至急診就醫,證實卵巢癌復發,從而開啟了一連串化療、放療後再復發的痛苦迴圈。

     

    「每個禮拜一到五都要回去治療,嘔吐是小事,因為還有嚴重的腹瀉,只好包著紙尿褲過生活,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她提到,某次復發後,想到化療與放療帶來的磨難,再也按耐不住情緒,坐在長庚接駁車上一路哭回家,到家後才發現已濕透了10幾副口罩。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 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盧女士(右)_送上親手燉的雞湯給賴瓊慧醫師,感謝她一路以來的照護。

     

    「我不怕遇到難治的卵巢癌腫瘤,只怕遇到想放棄治療的病友」,好幾次重病臥床,盧媽媽起了放棄治療的念頭,但想起主治醫師賴瓊慧告訴她,抗癌武器越來越多,千萬不可輕言放棄,果真讓她盼到可以與癌症維持和平共處的藥物。

     

    新藥可阻斷癌細胞修復DNA

    賴瓊慧指出,過去10年來卵巢癌治療苦無新藥,但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卵巢癌專題報導證實,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對於含鉑藥物敏感且經化療後有反應的卵巢癌病人,可單獨使用作為維持治療,能夠大幅減少晚期卵巢癌病人復發風險。

     

    賴瓊慧提到,抗癌的藥物愈來愈多,接受化療效果顯著的癌友,應把握治療時機,後續透過維持療法,更能大幅降低復發風險,有效延長疾病不惡化時間,且提高生活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卵巢」亮紅燈你不知道?肚子鼓鼓、腸胃不適要小心    
    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卵巢癌風險,這8種人要特別注意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只想為兒子燉一鍋雞湯 鋼鐵媽媽苦戰卵巢癌17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