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疼病人行動受限…醫師研發可迴轉、可倒車的「智慧輪椅」

2018/12/18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於行動不便的病人來說,坐輪椅、電動車是最常見的行動方式,但因為輪椅需要較大的迴轉空間,以及電動輪椅車體沉重,有些時候反而引發令人頭痛的問題。因為心疼病人行動上的不便,花蓮慈濟醫院和智慧科技業者聯手研發可以倒車、原地旋轉的「個人化體感移動載具」,並邀請病友實際體驗。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觀察到,不少患者坐輪椅進出診間時,因為空間不大,總是擔心會撞到一旁的東西。這樣的情景讓他開始發想:如果輪椅的迴轉半徑小一點,是不是就沒有問題了?」於是他和幾位醫師與業者開始了超過1年的腦力激盪,終於研發出兼具實用性與安全性的個人化體感移動載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番對病人的疼惜、轉化成實際醫療輔助器材的成果,也讓研發團隊獲得2018年第15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體感移動載具以平衡輪的設計概念,搭配獨家專利設計的控制平台,可原地旋轉大幅度的減少轉彎半徑,讓使用者乘坐於載具上,輕鬆操控就能在狹小房間內四處移動。

 

▲ 單手操控「個人化體感移動載具」座椅前方的手把,就能輕鬆移動,轉彎半徑較一般輪椅小,還能原地旋轉。

 

「其實病人最常跌倒的地方是家裡。」陳新源表示,許多行動不便的病人跟家屬出門會很注意自身不要跌倒,但是在家裡、室內的時候,因為空間較小反而更容易疏忽而跌倒,而跌倒後的治療與復健都需要時間,對於本來就行動不便的病人來說,很容易造成未來行動上的困難。

 

看似簡便的設計,其實藏有貼心的小巧思。大麥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程政群表示,當載具停止不動時,用來操控的手把可以抽出來當成手杖使用;搭乘載具可達成長距離移動、有手杖協助短距離移位,藉此幫助身障或年長使用者,在最小迴轉空間發揮最大潛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尚未實際投入使用,醫療團隊特別邀請巴金森病友高先生來體驗這款體感移動載具。對各式輪椅、平衡車、電動車小有研究的高先生表示,使用起來很輕巧便利,很適合室內移動,並建議能有更好的收納方式,也很期待早日有機會買到這台made in Taiwan(台灣本土製造)的輔助器材。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銀髮族好幫手 6種輔具你該好好認識!

長輩行動力退化 可能是用錯輔具了!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穿義肢挑戰高空垂降 塵爆截肢傷友「走」出新生

機器人幫腦麻兒站起來 中風、巴金森患者也適用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