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家不宜動手術?長庚研究:高齡不是腰椎手術禁忌

2019/01/02 11: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脊椎問題是許多長者的困擾之一,有些人因為難以忍受的疼痛,連日常生活行走都有困難;然而,一提到要動手術,又不免擔心因為年紀大、手術風險高,一旦手術失敗導致癱瘓,給家人帶來極大的負擔。對此,長庚醫院進行相關研究發現,80歲以上患者接受腰椎手術後,骨融合達成率約82%,與65至79歲對照組病人的89%相差不大,顯示年齡本身並非腰椎手術的禁忌。

 

85歲的陳爺爺,飽受下背痛合併下肢坐骨神經痛已有10年,起初症狀不嚴重,偶爾就醫吃藥、復健就能緩解,後來症狀加劇,不僅需要每天服藥減緩疼痛,步行距離也大幅縮水,走不到3分鐘就因為下肢痠麻需要休息,復健也不見改善,嚴重影響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經X光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為第四、五腰椎脊椎管狹窄壓迫腰椎神經,需要開刀治療,讓陳爺爺和家人陷入兩難,一方面擔心手術風險,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爺爺繼續受疼痛困擾,最後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術後至今2年,各項疼痛評估皆有明顯改善,陳爺爺現在可以每天早上健走超過30分鐘不須休息,成功找回舒適的退休生活。

 

人類活得越久,使用身體時間越長,腰椎滑脫或腰椎側彎合併椎管狹窄症這種退化性疾病並不少見;患者會出現腰痛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或者是走一小段路雙下肢就會有抽痛、麻木感,必須停下來休息才能緩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到2050年全球男性壽命為81.1歲,女性為86.6歲;台灣民眾平均壽命也逐漸提高,代表未來將有更多高齡民眾面臨脊椎問題。為解除疑慮,長庚醫院針對38位年齡超過80歲且接受過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的病人做回溯性研究,分析術前評估、術中及術後復原情況,並以65至79歲相同疾病及手術方式的患者為對照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80歲以上患者術後隔天即可坐起,術後3至4天可進行站立和走路訓練;與對照組相比,新增壓迫性骨折的骨質疏鬆人數較多,並有較多合併內科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而且平均開刀時間比對照組多25分鐘。

 

但從術後恢復情況來看,80歲以上的病人和對照組並無差異──僅有5人有輕微併發症,如鋼釘鬆脫、肺炎、尿路感染、傷口表面感染等,對照組則有3人;兩者皆未有神經損傷、手術造成癱瘓的情形。2年後追蹤檢查結果也顯示,80歲以上患者的骨融合達成率約82%,與65至79歲對照組病人的89%相差不大。

 

這項研究顯示,年齡本身不是接受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的禁忌。年紀大代表病人可能有較多的內在疾病,但經過適當的治療,加上完善的手術前準備與計畫,80歲以上患者也可以安心接受手術,藉此改善生活品質。此研究已刊登在2018年5月脊椎手術頂級醫學雜誌《The Spine Journa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花蓮慈院新研究: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息息相關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炎是「老人殺手」 預防流感併發重症,醫師建議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