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突然大量黑影遮眼以為快失明?新技術可治3種飛蚊症

  • 健康2.0
  • 2019/02/12 18:36
  • 字體放大
  • 突然大量黑影遮眼以為快失明?新技術可治3種飛蚊症

    高度近視眼的人要小心。近視超過1千度的王小姐,某天左眼突然出現大量的黑影,以為要失明了。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玻璃體混濁,也就是俗稱的飛蚊症,經過數次雷射治療後,視力品質才恢復7成。

    突然大量黑影遮眼以為快失明?新技術可治3種飛蚊症

    示意圖/TVBS

     

    當眼睛出現大小不一的小黑點時,難道只能看著它漸大而束手無策嗎?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表示,其實每個人的玻璃體內多少都會有飛蚊存在,像是眼睛過於疲累或強光下偶然飄出的一絲黑煙,其實都是飛蚊症的一種,也並非所有的飛蚊症都需要進行雷射治療。

     

    三種飛蚊症可用雷射治療

    適合使用雷射改善的飛蚊症分三種類型,蜘蛛網型漂浮物(絲條狀)、擴散型漂浮物(集合型)以及韋思環狀型漂浮(環狀),這三類因玻璃體的混濁物集結成較大面積,影響到工作閱讀、開車視野、或是夜間行走安全時,才建議積極治療。

    突然大量黑影遮眼以為快失明?新技術可治3種飛蚊症

    ▲這3 種飛蚊症依序為韋思環狀型漂浮、蜘蛛網型漂浮物以及擴散型漂浮物,如影響視力可用新技術治療。

     

    目前採用的雷射治療是新一代玻璃體消融術儀器,屬於非侵入式的飛蚊症治療方式,能夠針對能量輸出做調整,讓眼睛承載的壓力降低,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可於一般門診治療,治療約10-15分鐘,後續留診觀察30分即可離開,不過治療需要進行散瞳,不建議自行開車騎車前往治療,返家後並無生活上的限制,隔天可感受到雷射後的效果。

     

    張朝凱提醒,造成飛蚊症的原因很多,民眾除了適當用眼外,平時可多食用綠色蔬果,適量補充葉黃素及含抗氧化成分營養補充品,定期半年至一年用散瞳的方式做全面性的視力檢測,維持視力健康。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眼裡有血絲在飄?飛蚊症有失明風險,4大症狀快就醫!

    糖尿病友過年不忌口,小心飛蚊症、眼出血

    眼睛加速變老!高度近視難逃5大眼疾中醫教你喝「定志明目湯」

    近視雷射後,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突然大量黑影遮眼以為快失明?新技術可治3種飛蚊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