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6歲的他每天堅持做這2件事,生理年齡年輕30歲

2019/02/13 13: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作息正常,加上規律運動,真的可以讓人變年輕!一名86歲的企業家,每天堅持運動2小時,不僅日行萬步,還要做重量訓練,上班神采奕奕。健康檢查顯示他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整整比他的實際年齡少了30歲,甚至比一同前來健檢的兒子還要年輕。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企業家的兒子46歲,作息不正常,熬夜、也幾乎沒有運動習慣,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不僅低於同齡族群,相當於80歲的人,未來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機率甚至比爸爸還高。

 

自律神經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可利用心跳與心跳間距的變化,來觀測呼吸運動、血管運動與內分泌活動的狀態,藉此估算自律神經活性。

 

康宏銘說,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力旺盛與否,會隨著年齡而變化,自20歲後開始逐漸下降,40歲後更是明顯降低。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以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有如油門與煞車,必須有一個適當的平衡。

 

自律神經整體活性高代表身體的抗壓性高,可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根據臨床的觀察,許多各界的成功人士,確實都有較高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提升自律神經活性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活性,如:年齡、性別、壓力與情緒、睡眠狀況、體適能好壞、有無規律運動習慣、有無慢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等。

 

但提升自律神經活性的方式,康宏銘建議,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的體能鍛鍊,避免菸、酒、噪音暴露,適度的放鬆活動如禪坐、瑜珈等,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都能提升自律神經功能。讓生理年齡比身分證上更年輕。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不運動易折壽!超實用40、50、60運動處方

心臟不好更要運動!醫師教你「跑跑走走」鍛鍊心肺活力

年輕人耳鳴不尋常恐是腦瘤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膝關節年輕10歲!每天「靠牆練」3分鐘能辦到

千萬別鬆懈!只要1周不運動,身體就有這個變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