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妙齡女腹痛2 個月 竟是16公分卵巢水瘤造成

2019/02/15 16: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朋友在未懷孕的情況下,若發現小腹凸起,或是有悶痛感,尤其是運動過後下腹劇烈疼痛,很可能是卵巢水瘤造成。醫師指出,若水瘤超過5公分,發生卵巢扭轉、或惡性機會比較高,需要定期追蹤。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指出,卵巢的水瘤(或叫囊腫)在臨床上算是很常見,這些水瘤有的會自然消失,有的則不會。通常在年輕女性身上大部分是良性,少數惡性水瘤會發生在中年女性身上。

 

良性卵巢囊腺瘤有2 種

卵巢囊腺瘤,(cystadenoma of ovary)是一種良性卵巢腫瘤,是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滯留呈囊狀擴張,稱為囊腺瘤,因为病變于卵巢,故稱卵巢囊腺瘤。又分為黏液性囊腫腺瘤與漿液性囊腫線瘤,前者好發於30~40歲左右的女性,後者好發於40~70歲的女性。

 

不過,黃一文在最近一個月內,在2 名年輕女性身上發現卵巢囊腺症,而且都是16公分大的水瘤,算是比較罕見。

 

一名16歲的高中女生,下腹悶痛已有2個月的時間。某天半夜因急性的劇烈腹痛就醫。經過腹部超音波掃描,骨盆腔裡有一16公分的巨大腫瘤,幾乎佔據整個骨盆腔甚至到達肚臍的部位,電腦斷層檢查排除惡性腫瘤後,以微創手術摘除囊腫,病理報告為卵巢良性黏液性囊腫腺瘤。

▲黃一文醫師最近分別發現2 名妙齡女的卵巢長了16公分巨大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位是18歲的大一女性,因為月經不規則而看診,沒想到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1卵巢有16公分的巨大腫瘤,同樣也是占據整個骨盆腔。當腫瘤摘除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卵巢漿液性囊腫腺瘤。

 

黃一文指出,卵巢囊腫發生的原因不明,平時不一定會有症狀,也有不少人是在運動過後,例如爬山回來、跑步後,因為腹部突然劇痛就醫才發現卵巢裡長了水瘤。

 

腹痛、腹部鼓出就要小心

醫師提醒,年輕女性如果有長期的腹痛,腹部鼓起千萬別輕忽,最好盡快到婦產科就醫,接受骨盆腔超音波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囊腫直徑大於5公分,需定期追蹤,有可能會發生卵巢囊腫扭轉,引起激烈腹痛,嚴重者會造成卵巢壞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腰痛別忍著!子宮、卵巢、泌尿道、脊椎…都脫不了關係

這5種人容易得卵巢癌,你中了嗎? 

別輕忽這個女性病痛!它讓你經痛腹瀉,嚴重影響子宮

新生兒也會卵巢囊腫?雖罕見,治療後幸好不影響發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