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有脂肪肝別輕忽,小心胰臟也遭殃!脂肪胰會引爆胰臟癌嗎?

  • 健康2.0
  • 2019/02/22 14:41
  • 字體放大
  • 有脂肪肝別輕忽,小心胰臟也遭殃!脂肪胰會引爆胰臟癌嗎?

    阿偉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兩週後收到報告,上面註明他有中度的脂肪肝,同時還有「胰臟脂肪浸潤」,醫師建議他必須控制體重來改善脂肪肝,他好奇那麼胰臟脂肪該怎麼處理?這代表胰臟壞了嗎?會不會變成胰臟癌?

     

    有脂肪肝別輕忽,小心胰臟也遭殃!脂肪胰會引爆胰臟癌嗎?

    示意圖/TVBS

     

    許多人都聽過脂肪肝,但是對於脂肪胰(fatty pancreas)較為陌生。脂肪胰的研究是近10年才開始,最近3、4年相關論文才開始大量增加,代表這個問題愈來愈被重視。

     

    異位脂肪會堆積在肝臟與胰臟

    脂肪胰與脂肪肝形成的原因類似。人體攝取過多熱量時,會將多餘的脂肪儲藏起來;若堆積在臟器等非正常脂肪堆積處,稱為異位脂肪(ectopic fat)。肝臟是內臟器官中相對大的「倉庫」,所以異位脂肪往往先堆積在肝臟,也會以同樣的型態堆積在胰臟,導致胰臟受到脂肪浸潤。

     

    過去較常聽到脂肪肝、卻鮮少聽到脂肪胰,主因是肝臟比較容易被檢查到。胰臟的位置在後腹腔,腹部超音波不容易看到,即使看得到,也很難看到完整的面,所以一直被忽略。不過隨著超音波儀器的進步,脂肪胰愈來愈有機會被看到。目前醫界仍是以定性方式來判斷有或無,也就是若胰臟的亮度和脂肪肝的亮度相似,據此判定是脂肪胰,但目前還沒有辦法比照脂肪肝訂出輕、中、重度。

     

    脂肪胰可能為代謝症候群警訊

    胰臟有脂肪浸潤究竟會怎樣?綜合目前已知的研究來看,它與脂肪肝類似,也是一個健康的警訊指標,代表背後可能潛藏其他疾病或未來有較高的特定疾病風險。研究發現,有脂肪胰者往往也是代謝症候群的好發族群,每增加一個符合代謝症候群的因子,有脂肪胰的機會就愈高。

     

    且脂肪胰形成後,可能導致胰島素敏感度有問題、阻抗性變高,胰島素分泌開始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就會影響血糖,因此脂肪胰也可說是代謝症候群更早期的表現。儲存在肝臟或胰臟的異位脂肪,是以三酸甘油酯型態存在,臨床上發現脂肪胰患者幾乎都有脂肪肝,但脂肪肝患者大概僅6成有脂肪胰。

     

    脂肪胰恐損胰島素功能 引起糖尿病

    脂肪胰和糖尿病的關係也有強烈相關,若以糖尿病(糖化血色素6.5%以上與空腹血糖值>160mg/dL)這個族群做對照,研究發現50%的脂肪胰患者有糖尿病;反過來看,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高達60~70%有脂肪胰。

     

    香港研究發現,當脂肪浸潤於胰臟時,會傷害胰島細胞使胰島素敏感度變差,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肥胖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會使胰島素分泌功能變差,當身體無法應付較高的胰島素需求量,就容易進展到糖尿病。

     

    因此,若有脂肪胰,代表具有未來潛在糖尿病風險,即使現在血糖沒有異常,但隨著胰臟脂肪堆積愈多、胰島素敏感度逐漸變差,加上老化這個促進因素,到了一個年紀後,就可能影響血糖而變成糖尿病。

     

    該如何面對脂肪胰的問題?若能一開始就減少三酸甘油酯的堆積,就可避免脂肪胰的發生。已經有脂肪胰者,目前並未建議單就脂肪胰進行治療,而是建議患者檢視自己有無其他健康問題,進而加以改善。即使血糖還沒有異常,也暗示了可能是糖尿病「候選人」,尤其若本身有糖尿病的家族史,更必須正視脂肪胰這個早期徵象,及早開始追蹤血糖、血脂、血壓等指標,藉由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避免罹病,若真的罹病也能提早發現、治療。

     

    Q:脂肪胰也會造成胰臟發炎甚至胰臟癌嗎?

    A:目前無證據顯示有關。脂肪胰和胰臟發炎不同,脂肪胰影響的是胰臟的內分泌功能,胰臟發炎則是胰臟的外分泌功能出問題。此外,日本在2012、2014年發表的研究,認為目前的證據顯示脂肪胰和胰臟癌的關聯性沒有那麼強。如同脂肪肝也是透過長時間觀察才得知與肝硬化及肝癌有關係,脂肪胰與胰臟癌是否有關聯,還有待時間觀察。

     

    ◎ 本文摘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雜誌第83期

    ◎ 撰文/張雅雯  ◎ 諮詢/王治元(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胰臟癌帶走時尚教父「老佛爺」!癌王殺傷力強 醫師點名:這些人很危險

    水果是肝臟健康大敵 日醫:果糖攝取過多,很快變脂肪肝!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有脂肪肝別輕忽,小心胰臟也遭殃!脂肪胰會引爆胰臟癌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