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人失智時,最該做的第一件事竟是…

2019/03/05 16: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家屬周桂枝女士分享她的失智先生2 次走失經驗。一次是搭公車時先生跟著人群下車,等到她發時車子已開走,但司機不願中途停車,她只好在下一站下車趕緊往回找;另一次先生趁著她午睡時跑出去,幸好被好心人發現,帶到派出所,經過人臉辨識後,熱心員警載他回家與家人團聚。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女士在那個炎熱的夏天下午,從發現走失、找尋,到最後見到人,全家度過了煎熬的3個小時。自此她下定決心要積極預防失智者走失,在先生行動力旺盛時,無論白天或夜晚,在家一定打開警報器,只要有人開門警報器就會響,這樣的作法可有效預防失智者走失。

 

四步驟協助28萬名失智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由於年節期間失智者走失意外頻傳,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走失案件也將增加。呼籲大家加入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時,以看、問、留、撥四步驟來幫助走失的失智者。

 

人臉辨識系統發揮高效率協尋

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近3年全台各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每年約有1800人,而尋獲率高達98%以上。高尋獲率背後最重要的工具便是「人臉辨識系統」,警察透過比對身分證照片,短短幾秒內就可辨識失智者身分。

 

確認失智後,應先更新身分證照片

賴德仁也建議,在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以發揮協尋功效。另外,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即可用此照片來協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失智症家屬周女士呼籲大家加入友善天使的行列。

 

由於少數失智者尋獲時已不幸喪生,賴德仁呼籲社會大眾關懷社區的失智者,若發現疑似走失的失智者,可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幫助其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聞花生醬就可檢測失智症?醫師:還要加上這些才算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柳丁解便袐、防失智 但要「這樣」吃最好

3秒就有1人失智症5個預防方法能活腦、護腦!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