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公費A肝疫苗擴大接種對象 「這群人」最需要自費接種

2019/03/29 14: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A型肝炎主要經由食物、飲水感染,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近年來由於國人出國旅遊風氣盛,經常往來非洲、南美洲、亞洲、中國、東南亞等A肝盛行地區,使得國內潛藏A肝流行的風險。

 

A型肝炎疫苗是預防A肝最有效的措施,接種一劑後,就有9成以上的保護力,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維持保護力達20年以上。目前提供2017年1月1日以後出生、滿12個月以上幼兒免費接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今(2019)年4月8日起,公費A肝疫苗將擴大對象,增列2016年12月31日前出生之國小六年級(含)以下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學幼童,預估約11萬名兒童受惠。目前政府提供的兒童公費A肝疫苗均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捐贈。

 

▲ 公費A肝疫苗將擴大對象,增列2016年12月31日前出生之國小六年級(含)以下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學幼童。

 

除了公費接種對象外,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先前未曾接種A肝疫苗或未具抗體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都可自費接種;特別是患有慢性肝病、血友病、曾經移植肝臟的病人、男同性戀或雙性戀或藥物成癮者、工作環境易受感染等高危險群及赴流行地區者(如非洲、南美洲、亞洲、中國、東南亞等地區)。

 

A型肝炎潛伏期約2至6周,感染後可能出現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的顏色變濃、上腹部疼痛等症狀。雖然多數感染A型肝炎病毒者都會自然痊癒,並且產生抗體,但有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嚴重可能致死,致死率約千分之3。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病管制署提醒,如家中有國小六年級(含)以下兒童且符合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家長,記得攜帶相關證明、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全國提供預防接種服務之衛生所,及各縣市合約之醫療院所接種A肝疫苗。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相關文章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2018十大疫苗新聞出爐!流感疫苗瑕疵、缺貨,名列冠亞軍

大數據立功!肝癌預測模式找到了,準確度達8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19年9項醫藥健康新制總整理:C肝新藥放寬給付、醬油新標示、病主法上路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