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5%下背痛找不出原因…痛處在「褲腰帶以下」恐是薦髂關節病變

2019/04/18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下背痛是許多人長期飽受困擾的病症,由於導致疼痛的可能因素非常多,不僅僅是患者需要耐心就醫,更得靠專業醫護人員細心的抽絲剝繭,才能順利找出病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統計,撇除因為其他疾病引發的疼痛,有高達15%的單純慢性下背痛找不到原因,往往被歸類為慢性肌腱炎、退化,或是坊間最常講的「長骨刺」壓到神經。55歲的盧姓婦人就有類似的經驗:臀部到髖關節疼痛超過半年,痛到沒辦法起床、痛到哭,曾經求診多家骨科診所及醫院,都被診斷為腰椎長骨刺,但復健了2個多月卻無效,只好另尋醫院求診。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直覺病情不單純,因為婦人的疼痛範圍從臀部後面、腹股溝前面到大腿外側,且得知她10年前曾因車禍發生壓迫性骨折,做過胸椎骨釘融合手術。經過特殊理學檢查,終於找到婦人疼痛的根源在於「薦髂關節」。

 

薦髂關節位於腰椎骨及骨盆腔交界,本來是個不太會活動的關節;薦髂關節發生病變或失能,可能原因是曾經受傷、長期姿勢不良、懷孕或生育、做過胸腰椎融合手術等,讓薦髂關節失去支撐身體的功能。

 

黃伯仁表示,由於薦髂關節病變無法直接由核磁共振或X光確診,導致慢性下背痛卻始終找不到病因。他建議慢性下背痛找不到病因的患者,可以從幾個線索自我判斷,如符合以下特徵,建議找醫師討論並檢查為薦髂關節病變:

1. 慢性下背痛超過3個月以上,沒辦法得到明確診斷。
2. 痛的地方集中褲腰帶以下、臀部,而且痛會轉移到腹股溝、大腿後側。
3. 曾經做過胸椎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伯仁為婦人施行薦髂關節注射與神經燒灼手術後,病情獲得暫時性改善,再利用核子醫學影像檢查證實存在薦髂關節病變,於是為她安排薦髂關節骨釘固定手術,術後婦人終於擺脫惱人的下背痛,讓她直呼有如重獲新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只動1隻腳,「蚌殼式」讓下背痛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下背痛有解!5招強化薦髂關節穩定度

一覺醒來腰痠又背痛?復健科醫師:你的床墊有問題!

躺著做伸展操!2招放鬆筋膜甩掉腰痠背痛、核心有力

下背痛到歪腰、無法久站 竟是小面關節症候群作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