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總搶頭香!成立全台首間細胞治療醫學中心

2019/05/06 16: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消息,細胞治療不用再遠赴海外!三總通過衛福部許可,成為全台第一間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此外,義大、中國附醫、長庚等9間醫學中心,已提出細胞治療中心申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總此次通過為「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可收案對象,包括:經過化放療、手術等標準治療無效的病患。患者經由醫師評估後,進行細胞療程的程序為,簽署同意書,抽血取得細胞來源,經由ISO國家品質認證科技實驗室,執行細胞培養,再運送回細胞治療中心執行細胞治療。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部主任何景良說明,細胞治療可使免疫細胞攻腫瘤,雖然不一定具有療效;但比起傳統化療等治療方式安全許多,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也幾乎沒有噁心、疲倦、掉髮等副作用。

 

4大病患優先收治
未來細胞治療中心收治的對象,包含:大面積燒傷及困難傷口患者、癌症末期或對現有藥物無明顯療效的癌症患者、軟組織缺損者及關節軟骨退化者等患者。何景良表示,細胞治療適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未來也即將通過第4期肝癌及肺癌治療計畫,提供病患希望以及更多元的醫療選擇。

 

未來哪些患者適合進行細胞治療?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接受細胞治療病患將直接交由醫師自行評估、判斷,細胞治療中心中的醫療人員應具備細胞治療相關專業資格,需接受16學分的教育訓練,不僅了解臨床應用,更要擁有細胞治療相關法規知識及控管實驗室培養出的細胞品質。

 

目前除了三總,還有9間醫學中心已提出細胞治療中心申請。石崇良指出,國內細胞治療產業商化階段,已經來到最後一關,首波申請治療案的醫院,包括:義大、中國附醫、三總與長庚,初步預估,整體治療案收費價格約當百萬元之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第二波申請審查的案件,預期在將本月開動,而有了首波案件的經驗後,第二波治療案上路的時程也將縮短。對於收費方式,石崇良以癌症治療為例,有多個因素需要考量,例如:在正式進入療程後,癌末患者在療程中病故、沒有明顯療效、副作用太大中止治療,無論任何因素導致療程無法繼續,其收費方式該如何制定,是最關鍵的問題。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三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摧毀癌細胞!「醣脂GD2」癌症標靶,強化免疫治療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福音!新療法免開刀換關節,細胞治療修復重建軟骨

阿茲海默症治療現曙光!成大研發「Z小分子蛋白」,恢復腦神經細胞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